7月27日15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在皇庭大厦裙楼6层架空部位的屋顶平台上,记者竟然感觉到了阵阵清爽。2500多平方米的空中园林中,生长着十余种不同的植物,令人仿佛置身于凉爽的森林。

  4年前竣工的皇庭大厦是一栋位于福田中心区的超高层办公建筑,大厦以气候适应性为原则,采用屋顶绿化、雨水收集、高性能玻璃幕墙、LED节能灯具、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等措施节约建筑运营能耗,创造了一个绿色特征明确、全生命周期环保节能和舒适高效的绿色建筑单体。其中,通过收集屋面雨水以及空调冷凝水系统,成为大厦绿化、景观、地面冲洗的重要水源。

  而在数公里外的上梅林,12层高的深圳建科大楼仿佛一座垂直生长的“森林”,郁郁葱葱的绿植从楼宇间冒出来。

  据介绍,2009年竣工的深圳建科大楼从设计到建设采用了40多项绿色建筑方法和技术,包括被动式节能设计、自然采光通风、人工湿地、立体绿化、风光互补节能、光电幕墙、屋顶菜园、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桌面新风系统等。项目投入运营后实际能源使用强度明显低于一般商业建筑

  与传统写字楼前修剪得一丝不苟的花圃相比,深圳建科大楼一楼的人工湿地显得“杂乱无章”,高矮不一的植物肆意生长,原生态的草丛中竟然还能听到蛙声。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系统,使得大厦用水很节能。

  沿着人工湿地的台阶拾级而上,就是深圳建科大楼的大堂,除了北面围蔽外,大堂其他三面都是开放式设计。流动的风从多个方向穿堂而过,气温明显比周边低。值班保安告诉记者,即便是前段时间的酷热天气,这里也不用开空调。

  再生水池的池底装有透明的玻璃,将自然光线引入地下室。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运用喷水池的玻璃池底帮助地下室采光外,整个地下室还安装了导光管,将光亮从大楼室外地坪导进来。

  整栋大楼设计上很通透,与大多数办公楼方正体型相比,深圳建科大楼是面向东南侧的“凹”字形,而且两侧略微有错开,大楼中间部位形成了一个高达十余米的室外中庭。工作人员介绍,这主要是考虑到把深圳常年刮的东南风引入到建筑内部,同时“凹”字形结构可以减小室内空间的进深,让尽量多的自然光线可以照到室内。

  在炎炎夏日下,大楼的立体绿化让人倍感凉爽。在深圳建科大楼的西面,布满了一排排遮阳花架,上面种满了各种爬藤植物和花草。这些植物给大楼披上了一件凉爽的绿衣裳,有效地隔离了西晒的燥热。保安自豪地说,茂密的花草甚至吸引了小鸟筑巢。

  为了帮助在大楼里面工作的人感觉凉爽,更好地引入自然风,记者还在大楼内看到了很多巧妙的设计。针对不同风向,大楼安装了左横开单悬窗、右横开单悬窗、水平旋转窗等不同方式的窗户,办公区域也设有低速送新风系统,让人呼吸到自然新鲜空气。

  皇庭大厦、深圳建科大楼只是深圳众多绿色建筑中的两位成员,绿色技术的科学应用,不仅帮助大厦降温,更成为城市发展节能增效的好帮手。据统计,深圳市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打造更高品质的“绿色建筑之都”。全市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建筑项目超过1200个,绿色建筑面积超过110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规模和密度位居全国前列,荣获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