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温小龙) 倒腾了无数次手续,多个“工作人员”轮番上阵,4个多小时不间断远程“制作笔录”,展示了逮捕令、冻结令等一系列“法律文书”,只为套走港商银行卡内的7000万元。7月28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获悉,光明警方近日及时介入一宗“冒充公检法”诈骗案,帮助港商万先生(化名)避免了7000万元的巨额损失。

  7月22日下午,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马田派出所反诈队员微信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的提示,上面显示“你好,有一事想征求你意见(今天接到一单洗钱的事)”。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反诈队员立刻添加对方为好友,询问具体情况,并汇报到派出所安排民警赶到现场。

  看到出现在面前的民警,已经接受了4个小时“秘密调查”的万先生松了一口气。原来,当天9时许,他接到了一个自称是“香港湾仔入境事务处”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万先生,因其涉嫌违法向他人倒卖身份证件,目前已经被上海警方限制出境。由于对方自称港籍工作人员,万先生在来往通关过程中也确实见过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于是他便信以为真。紧接着,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向万先生提供“无犯罪”证明,还帮他转接了“上海警方王警官”的电话。

  电话中,“王警官”一再强调重大案件必须严格保密,并要求万先生使用QQ语音接受“王警官”的询问。“王警官”称,万先生不仅涉及倒卖证件,还存在洗钱的嫌疑,要严肃处理。得知万先生卡内余额高达7000万元后,“王警官”更是认定万先生存在巨大嫌疑,还将电话转接到了 “刑侦民警”处,让万先生配合远程讯问。一系列“审讯”后,对方要求万先生将7000万元的存款转入“警方”的“安全账户”。

  听到要将所有资金转入未知的他人账户,万先生终于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诈骗。万先生假装信号不好挂断电话,随后向反诈蓝马甲队员求助。

  民警解释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后,万先生庆幸不已,不停向民警和反诈队员道谢:“幸好平时听过你们的反诈宣传,不然就相信他们了!”

  据了解,随着诈骗警情的不断高发,光明警方以提高全民反诈防骗意识为工作的着力点,累计开展反诈知识宣传1500余场,实现了全区各街道、各社区、各工业园的全面覆盖。今年以来,光明警方主动拦截或介入诈骗警情212宗,环比上升631%;为群众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高达720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