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行动对海上非法走私和偷渡行为起到了极强的威慑作用。 深圳海警供图此次行动对海上非法走私和偷渡行为起到了极强的威慑作用。 深圳海警供图
深圳海警押送非法摩托艇返回海警码头。 深圳海警供图深圳海警押送非法摩托艇返回海警码头。 深圳海警供图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

  实习生 梁善茵

  7月29日清晨5时,海平线上方的天空开始渐渐褪去夜晚深邃的黑色,泛出一层蒙蒙的曙光。熹微晨光中,一艘海警执法艇突然出现在内伶仃岛西南方向海面,朝着粤港边界全速扑去。“不准走!开枪了!”面对在十几条涉嫌走私快艇上刚反应过来的企图逃窜的嫌疑人,深圳海警局南山工作站教导员陈钰鸿发出了一声暴吼。

  这是当天深圳海警在该海域开展的一次执法巡查,也是一次突击性的“收网”行动。这次行动共查扣涉嫌走私的 “三无”大马力摩托艇11艘,取得了重大战果。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全速出击

  “一刻也不能耽误”

  大马力摩托艇,又称“大飞”,是专门制造的大型摩托艇,动力在400匹至800匹马力之间,大多数为800匹马力,具有“小、活、快”等特点,无任何航行标识,查缉难度大,容易发生海上航行事故。近年来,随着广东海警海上巡逻管控力度加强,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高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利用非法改装的大马力快艇的机动灵活性实施海上走私及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

  近期,深圳实施“净海”行动。“自7月21日起,深圳海警连续三次前往重点海域——粤港边界处内伶仃岛东南方进行针对性打击。”陈钰鸿告诉深晚记者,深圳打私办、海警、渔政、海事等多方力量通过前期大量的执法和摸排,掌握了近期粤港边界海域走私交易违法行为的规律。这次行动就是选择在嫌疑人防备最松的时间段开展的精准打击。

  当天清晨4时30分,深圳海警局南山工作站响起紧急集合哨,12名执法人员迅速到位,驾乘1艘执法艇悄然出港。“不法分子通常选择晚上9时、10时从中山、东莞等地驾船前往粤港边界海域装货,一般直接从北边走,那边有一个无人岛,他们会选择凌晨至天亮这段时间集中上货,随后再各自驶离。”参与行动的一位执法人员说。

  据执法人员介绍,不法分子通常不会选择上岸休息,主要是因为岸上有监控,岸线的管控力量比海上大。但与此同时,岸上也遍布了打着钓鱼旗号为不法分子探水望风的人,基本每隔一处至少有4~5人。执法人员的这种判断,从缴获的嫌疑人手机准确发送的执法艇出航时间短信中得到了印证。

  “从海警码头直接去目标海域只需10多分钟,然而我们选择了反其道而行,出发时先往反方向珠江口行驶,扰乱探水人视线,绕行约半小时后掉头南下,驶入内伶仃岛西侧海域,借助内伶仃岛的掩护,悄然绕到该岛西南方,此时已经与目标海域近在咫尺。”深圳海警局南山工作站站长朱云开说,当天海面风浪并不大,能见度很好,执法艇只要一露头就极易暴露,所以必须立即全速出击,一刻也不能耽误。

  惊魂追捕

  “不准走,开枪了”

  果然如同海警所预料的一样,执法艇刚刚转出内伶仃岛东南角,一眼就看见前方有一大群涉嫌走私的改装摩托艇正在母船两侧抛锚,艇上空无一人,显然嫌疑人尚未发觉海警的行动,仍在母船上休息。这是极其难得的行动时机!执法艇迅疾靠上一艘母船右侧,这里一溜排着5艘嫌疑快艇。按照行动预案,第一组4名执法员利用靠帮机会,迅速跃入最外侧的一艘嫌疑快艇,旋即越过里面的4条快艇,悄无声息地摸上了母船。执法人员告诉深晚记者,当他们上到母船主甲板上时,猛然发现有20多名男子大都只穿着一条短裤横七竖八地躺在甲板上睡觉。“不许动!海警检查!”一名执法员猛地大喝一声,同时另3名执法员也迅速散开成扇形对船上人员形成包围圈。突然出现的情况让船上的人猝不及防,大多数人傻乎乎地坐起来呆若木鸡,少数人见势不妙爬起来就想往两舷跑,企图跳上摩托艇逃走,却发现退路早已被执法人员切断,只好乖乖束手就擒。

  这一下好像捅了马蜂窝,临近的一条母船上的人反应过来后立即开始四散逃窜,只见几名男子顾不上穿衣服就发疯般地跳上系泊在母船两舷的摩托艇试图逃跑。说时迟那时快,执法艇迅速逼上前去,发现这艘母船左舷还停有8艘摩托艇,有3艘摩托艇已经被发动,螺旋桨在船尾卷起了阵阵白浪。面对执法艇的拦截,有一艘摩托艇仍然不顾一切地倒车、掉头,甚至直接向执法艇撞了过来!危急时刻,海警执法员立即发出严厉警告,并向其发射了爆震弹。海面上瞬间发出炸雷般的巨响,一时间将涉嫌走私人员惊得魂飞魄散,趁此机会,第二组执法人员果断驾驶执法艇斜插拦截,抓住机会强行跳帮展开抓捕,成功控制住其中的6艘摩托艇。

  电光石火间,执法艇宛如冲入万马军中的骁将,在两艘母船之间的海域反复冲杀过后,11艘涉嫌走私的摩托艇被深圳海警拿下。朱云开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表,从下令冲击到收网结束,正好4分25秒。

  “这次被我们查获的非法改装摩托艇不仅数量多,而且都配置了4个机头(发动机),总匹数和装载量很大,如果不是趁他们不备奇袭成功,正常情况下很难控制这种走私艇。即使这样,从正在海上运动的执法艇上强行跳帮风险依然非常大,有一位执法人员就在跳帮过程中腿部受了轻伤。但比起受伤更令人后怕的是,在跳帮过程中一旦不小心打滑落入海里,人可能就直接没了。”说到这里,朱云开声音明显低沉了下去。

  战果丰硕

  “继续加大海上执法巡查力度”

  将11艘摩托艇“斩落马下”后,执法人员正在固定证据,不承想又有一艘大型“三无”渔船撞上了他们的枪口,成为当天行动的意外“收获”。

  随后,这艘“三无”渔船被命令作为牵引船,在海警执法艇的押解下,拖着11个“难兄难弟”乖乖地回到了海警码头。将6名涉嫌无证驾驶船舶的嫌疑人全部押解上岸后,已经超过11时了。行动前的紧急集合,行动中的紧张追捕,根本无暇吃饭,也没有人觉得饿。可是等大家回到岸上以后,才发现肚子里早已咕咕作响大声“抗议”了。“这次活干得不错,中午我特意让食堂加了两个菜,犒劳一下大家”。陈钰鸿说。不过,因为要马上审讯,陈钰鸿和几个带队的干部还是没能赶上这次“口福”。

  “现在对船舶制造的管控越来越严,这次查扣的这批摩托艇,对于这群海上走私的不法分子有很大的震慑。我们会继续加大海上执法巡查力度,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朱云开告诉深晚记者,这次行动对海上非法走私和偷渡行为起到了极强的威慑作用,同时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据了解,这样的海上追捕“大片”,在广东海域并非罕见。今年以来,广东海警局通过加强情报搜集研判,强化海上巡逻,共计查获各类涉案船舶640艘,涉案人员499人,有效打击了广东海域内的违法犯罪行为,极大地震慑了走私分子,通过打源头、切链条,从根本上对海上违法犯罪起到了遏制作用。下一步,广东海警将持续加大对海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遏制辖区走私态势,维护安全稳定的海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