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艺术列车在深圳地铁1号线开通。 ▲幾米艺术列车在深圳地铁1号线开通。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艺术正在给奔波在地铁上的人们创造一种对目的地的新想象。近日,一列幾米艺术列车在深圳地铁1号线开通,世界之窗、大剧院、市民中心三个地铁站也变身幾米艺术站点。

  8月1日至8月28日,由深铁置业发起的“目的地美术馆”TOD艺术计划,邀请华人世界代表性的绘本作家幾米、英国街头摄影大师 Matt Stuart、24 ScanLab及饶小军团队、诗人南岛、艺术家滕斐、设计师黄扬、影像艺术家梁荣、艺术单位卖力工房等8位(组)来自不同领域的创作者,分别在深圳的4个城市公共空间带来“目的地美术馆”艺术巡展,同时,众多艺术作品也在地铁车厢和站点与公众见面。

  《地下铁》《忽远忽近》《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记了》……8月1日,5部经典绘本中最具代表性的20幅画作现身福田COCOPARK,与地铁车厢和地铁站点里的幾米绘画相映成趣。这些作品用童话写意式的手法描绘了充满幻想的城市生活。这是“目的地美术馆”艺术巡展的第一站“幾米世界”,展览期间主办方还让幾米笔下的人物走进地铁车厢和站厅,市民可在列车或站点打卡拍照,参与“在幾米的世界遇见你”征集活动。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目的地美术馆并不存在固定的地点,而是希望通过把城市里的地铁站、商场、写字楼变成小型美术馆,给深圳和所有深圳人带来一次艺术惊喜。”

  当天,巡展第二站“叠影空间”也在南山海岸城拉开帷幕,展览以24ScanLab及饶小军团队与Matt Stuart的对话式联展形式推出,以影像分别呈现城市转型背景下深圳的历史遗产与城市景观。

  据介绍,巡展的最后两站将于8月15日至8月28日开放。第三站“彩虹之门”位于南山科兴科学园,将展出由明天见艺术组合创作的体验式装置作品。第四站“城市剧场”位于南山塘朗城,为诗人南岛与艺术单位卖力工房的联展。

  4场巡展结束后,“目的地美术馆”还将在深铁置业项目营销中心合体展出。其间,将于每周末举办亲子艺术工作坊等公教活动,让孩子们用创作表达自己的艺术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