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继运营深圳地铁4号线之后,港铁将参与运营深圳地铁13号线。记者从港铁(深圳)公司获悉,8月3日,港铁技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与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获得深圳轨道交通13号线公私合营项目中标通知书,后续将与深圳市政府正式签署PPP项目合同,并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对该PPP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及为期三十年的营运。

  据悉,港铁咨询与中铁电气化局分别占该合资公司的83%及15%股权,其余2%权益将由深圳市政府的附属公司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

  深圳地铁13号线工程是支持后海中心、留仙洞总部基地、光明新城等重点建设地区发展的中部地区南北向骨干线。线路南起南山深圳湾口岸站,北至宝安石岩上屋北站,全长约22.4公里,设站16座,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设一座停车场,内湖停车场位于内湖公园南侧和东滨路北侧。

  正在施工中的13号线工程分为A、B两部分,A部分的土建工程部分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出资建设。合资公司将投资、建设B部分的车辆、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等机电设备及铺轨工程,B部分总投资额约49.1亿元人民币。

  13号线计划2023年投入运营。届时,将有效改善深圳湾口岸、科技园片区的交通现状,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更好地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