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投资的宝安区人民医院机械立体车库。 受访单位供图▲社会资本投资的宝安区人民医院机械立体车库。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为进一步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昨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及其配套文件《关于推进深圳市社区停车共建共治共享的指导意见》。

  工作方案提出完善停车发展政策、加快推动停车设施建设、发挥价格调节作用、提升停车智慧化水平、加强停车秩序整治等5大策略17条行动。其中,今年主要推动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建设、开展老旧小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试点、推动停车场开放共享、开展片区停车综合整治等。

  推动老旧小区、城中村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

  目前,深圳小汽车保有量约350万辆,停车泊位总数约215万个,泊位总量缺口超过170万个,停车位供给总量严重不足。部分区域白天医院、办公等场所停车位严重不足,但周边居住小区有部分空余车位未使用;到了晚上,商业、办公类停车场空置车位较多,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居住场所却“一位难求”。

  为解决停车供需矛盾,深圳将大力推动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挖潜建设、推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自建经营性停车场,重点保障居住类停车需求。今年将通过试点推动老旧小区、城中村等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加快开展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通过价格优惠推动错时停车共享

  针对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停车难问题,指导意见提出,由街道办负责组织,以社区为单元,重点针对居住小区、城中村、商业、办公、医院、文体设施等单位,开展停车摸底调查工作,制定停车设施挖潜改造计划。

  通过摸底调查,摸清各单位用车情况、停车位供给和不同时段停车位使用情况,按就近原则确定停车资源错时共享名录清单。由街道协同社区,根据停车资源错时共享名录清单,组织、协调、引导停车位供需单位就停车共享事宜进行磋商,确定共享停车对象,签订停车共享协议,组织停车共享需求方实施停车共享。鼓励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扩大停车共享覆盖面。基于错峰停车特点,鼓励分工作日、休息日、白天、夜间等不同时段细化停车收费标准,以优惠价格实现双向共享。

  工作方案指出,深圳将研究价格调节机制,细化优化公共停车场收费、优化路内停车收费、推动停车资源共享。通过价格优惠推动错时停车共享,引导商业、办公类等停车场,在夜间向周边停车资源紧张的居住小区优惠开放,缓解居住小区停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