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基础建设迅速推进,深圳在5G应用上也走在前列。在8月17日上午举行的“点亮深圳,5G智慧之城”发布会上,深圳市为“十大5G政务应用示范项目”及“十大5G行业应用示范项目”的相关单位授牌。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宏介绍,为支撑5G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深圳供电局利用切片构建了5G电力虚拟专网,采用5G CPE、5G摄像头、5G机器人、5G智能网关等装备,基于全栈国产化数据中心,打造了涵盖“输-变-配”的智能电网应用场景。如在输电领域,部署了1812套智能电视频、完成输电线路、走廊5000公里全覆盖。可以做到外力破坏、隐患、缺陷自动识别和告警,大大减轻了人工巡线工作强度,提升劳动生产率。

  在以妈湾智慧港为代表的智慧港口生态建设过程中,5G应用占据了技术上的关键一环。招商港口副总经理兼CDO李玉彬说,招商港口利用5G专网结合边缘计算部署,推进了岸桥远程控制、场桥自动化、港口无人驾驶拖车、无人机巡检、智能理货、智慧运营等应用场景。

  深圳机场则联合三家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公司,全速推进5G建设。深圳机场数字化总监张立轩说,在实际应用场景方面覆盖了基于5G+4K的机场运行场景直播、基于5G+北斗的飞行区智能交通、5G+智慧助航灯光、5G+摆渡车等创新智能应用。携手华为,深圳机场全面构建云网协同的ICT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的数字平台,打造“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的智慧机场。

  “8K是5G最好的应用。”创维集团总工程师吴伟则表示,5G给8K的开播提供了通道,8K则为5G提供了最佳应用场景。从5G+8K的技术背景切入,创维围绕新技术打造了一系列终端产品、采编设备,“5G+8K”对于工业互联网建设、智能工厂、智能人居系统建设、机器人自动化物流等产业发展中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