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近年来,种类繁多的功能性饮料以抗疲劳等为卖点吸引消费者。运动、开车、熬夜、加班的时候,不少人都会喝功能性饮料,醒脑提神,补充精力。然而,消费者对功能饮料了解甚少,选择上也比较盲目。功能饮料真的可以提神抗疲劳吗?里面会添加违禁物吗?饮料的咖啡因、糖分含量高吗?

  据了解,功能性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功能饮料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2015年颁布的新规则GB/T10789-2015《饮料通则》,只有特殊用途饮料一类,分为运动饮料、营养素饮料、能量饮料、电解质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五大类。

  在此背景下,日前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导,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开展功能性饮料比较试验,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执行,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承检。此次比较试验选取含咖啡因及牛磺酸,以抗疲劳、补充能量为卖点的功能饮料,以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以真实数据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

  通过前期调查,约27%的消费者担心功能饮料中含糖量过高,引起肥胖;约28%的消费者关注功能饮料的咖啡因含量;5%消费者会从功能饮料中补充营养素。结合前期调查结果,比较试验的样品选取了10款功能性饮料,模拟消费者在线上平台及线下商超购买,包括7款国产商品:国产红牛、东鹏、乐虎、体质能量、魔爪、力保健、战马;还有3款进口商品:奥地利红牛、泰国红牛、卡拉宝。其中5款为保健食品,5款为非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会在产品外包装上进行功能宣称。

  根据比较试验结果,全部10款样品11种那非类违禁药物均未检出;在大家关注糖含量方面,全部10款样品中,9款含糖量高。中沃“体质能量”饮一罐相当于吃16.8块方糖,所摄入糖含量已超每日推荐摄入量的上限。10款功能性饮料,9款含糖量超10g/100ml,平均含糖量为11.7g/100ml。(2019年奶茶比较试验中10款奶茶含糖量最高为9.1g/100ml)

  牛磺酸是一种未纳入蛋白质类物质的特殊氨基酸,在大脑、视网膜、肌肉中含量丰富。此次比较试验的10款样品中,力保健的牛磺酸含量最高为1020mg/100ml(换算成1020mg/罐),其次是红牛牌劲能饮料(奥地利)牛磺酸含量为394mg/100ml(换算成986mg/罐),其他饮料的牛磺酸含量均在40-60mg/100ml(121-309mg/罐)的范围内。牛磺酸是功能饮料中重要的有效物质,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牛磺酸含量的功能性饮料。

  在咖啡因含量方面,均在健康成人的每日安全摄入量的范围内,其中魔爪咖啡因含量最高,一罐魔爪相当于一杯美式咖啡。北京疾控中心建议,孕妇及乳母每日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mg,对妈妈和宝宝都是安全的,非孕妇成年女性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应低于400mg。因儿童的神经系统还未发育完善,对咖啡因摄入不要超过安全限量值。

  比较试验结果还显示,此次检测的5款保健食品和5款非保健食品中,保健食品在牛磺酸、咖啡因指标上,表现更为突出。检测的5款保健食品牛磺酸、咖啡因平均含量分别为312.75mg/100ml,17.88mg/100ml。5款非保健食品牛磺酸、咖啡因平均含量分别为53.54mg/100ml,15.95mg/100ml。在牛磺酸和咖啡因指标上,保健食品比非保健食品分别多484.11%及12.13%。

  国产和泰国进口的红牛饮料,包装上消费者难区分。数据显示:进口红牛在咖啡因和牛磺酸含量上相对较高,国产红牛营养是种类更多。其中,泰国红牛比国产红牛的的咖啡因高17.5%,牛磺酸牛磺酸高16.1%、国产红牛的标称营养素种类更多。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功能性饮料呢?市品质研究院建议,咖啡因敏感者及特殊人群不适合喝此类功能性饮料。另外,功能饮料平均含糖量比奶茶高,饮用过量容易龋齿,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