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郭宇立)今天,深圳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了!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及开学后的十项工作措施,开学后校园将实行相对封闭管理,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在校期间师生可不戴口罩。

  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

  8月30日,深大附中初中部和高中部迎来新生报到。在高中部,新生们按照严格的防疫要求,根据智慧校园推送的信息找到班级和宿舍。在初中部,家长们手持健康码,和孩子们通过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校园,到各自班级报到。学校多处设置消毒设备和洗手机,还有志愿者穿梭其中协助新生和家长完成报到。

  开学后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对需要入校开展常规工作(如学生体检,近视、脊柱侧弯筛查,儿童营养项目,四点半课堂等)的,在落实入校人员健康管理(持有绿码并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下,应予以入校。

  在校期间,师生员工应随身备好口罩,除特殊工作需要外,校园内可不戴口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学校可逐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包括走班教学、体育课接触性活动、游泳课开放、图书馆及功能室开放等)。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按照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开学后,各学校要做好学校人员每天的健康监测,加强因病缺勤及周末健康管理。学生入校及在校内要严格落实“一日三检”,校门口设测温卡点,所有人员进校须检测体温。

  同时,各学校需持续加强卫生宣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开学后持续开展秋冬季传染病、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生命教育。由学校心理健康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认真开好“开学前家长会”和“开学第一课”,重点开展卫生健康、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工作。

  此外,各学校要落实“四早”机制,充分发挥卫生副校长、卫生专业人员和校医的作用,快速、科学、精准、稳妥开展发热病例处置工作。学校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变化时,应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执行相关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