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泰轩食府,执法人员开具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在金泰轩食府,执法人员开具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你们的垃圾分类设施配备不对,而且可回收物里扔有用过的餐巾纸。另外,厨余垃圾必须交有资质单位收运。”9月3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福田街道办对福田部分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写字楼的垃圾分类执行情况进行抽检。

  走进中心区家乐福,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商超垃圾分类设施配备不到位,也没有相关的宣传指示栏及标识。“这家商超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全部都是用同样的不锈钢垃圾箱。”

  此外,在该商超垃圾回收库房里有数个绿色大型垃圾箱,里面堆满着各类垃圾。执法人员表示,“果蔬垃圾和厨余垃圾没有分开投放,绿色垃圾箱的配备是不规范的,里面什么垃圾都有。”随后,执法人员提醒企业,厨余垃圾必须找指定的厨余垃圾清运企业进行免费清运。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福田区一家餐饮企业金泰轩食府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餐饮企业的厨余垃圾没按规定配备规范的垃圾设施,而是用蓝色大桶装着,其他垃圾也没有按规定分类投放,也没配备规范的垃圾分类设施。当执法人员询问工作人员运输厨余垃圾的企业是哪家时,工作人员回答不上来。执法人员告知厨余垃圾的运输必须交由有资质的运输企业免费收运。

  由于是执法警示期,执法人员对家乐福和金泰轩食府开出整改通知书。

  在能源大厦,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该栋大楼进行的垃圾分类比较好。工作人员介绍,整栋大厦每天产生2000公斤垃圾,减量垃圾达到300公斤,基本实现全楼层100%的督导分类。在大厦的办公区,工作人员的办公位上已没有垃圾桶,只有一个装小型垃圾的小纸盒,产生的纸张垃圾都投放到专门的纸类垃圾箱,产生的厨余垃圾则投放在茶水间的厨余垃圾箱。

  据福田区执法人员介绍,“今天是垃圾分类执法的第三天,这几天重点检查了物业小区、收运企业、企事业单位,共开出640份整改通知书。从目前检查的情况来看,垃圾分类的任务还是比较艰巨,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