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疾控

  据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5日消息:深圳最新“蚊子地图”出炉!

  8月下半月,发现223个蚊子“窝点”!

  夏季的深圳高温多雨,传播登革热病毒的主要“凶手”——伊蚊也在疯长。

  日前,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8月下半月(8月16日-31日)的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

  223个地方,蚊子最嚣张!

  在全市设置的444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有223个,占了50.23%。

  不合格的监测点中——

  高密度只有4个

  中密度有30个

  低密度有189个

  高、中密度的34个“窝点”里,有16个物业小区,12个公园、广场,2个医疗机构,1个建筑工地,3个其他场所。

  ▽

  34个蚊子“黑点”

  快看看在你周围没!

  这既是一份深圳蚊子“窝点”地图,也是一份登革热“高危地图”。

  ▽

  上面这图,中密度说明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高密度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

  而下面这张图,是各区蚊子监测的“成绩表”。

  分数越高,说明合格的监测点越多,“安全系数”越高。

  ▽

  上海输入9例登革热上热搜

  新加坡已有20人死亡!

  8月8日,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通报称,截至8月7日,上海已经有9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消息一出,很快就窜上了热搜。

  ▽

  而在新加坡,登革热疫情更为严重。

  据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统计,截至8月4日,今年的登革热病例总数已经达22403例,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多病例的一年。

  其中,死亡人数达20人,最年轻的才25岁。

  此前,新加坡因登革热死亡人数最高纪录出现在2005年,有25人。

  虽然只有蚊虫叮咬才可能引发感染,但一旦形成出血登革热,死亡率非常高,而且目前并无特效药。

  面对来势凶猛的登革热,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住在蚊子“黑点”附近的小伙伴,要多加小心!

  发现蚊子窝怎么办?

  清积水!

  在深圳,传播登革热病毒的“凶手”主要是伊蚊中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

  它们最爱在水中产卵,过不了几天,大花蚊子就会成群结队从水里飞出来咬人!

  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上铲除这些蚊虫孳生的窝点。

  每一位市民要行动起来,家家“自扫门前雪”!

  把瓶瓶罐罐、花盘底下的水全清干净。

  轮胎里的积水也别放过。

  倒不掉,给水加个盖也成。

  不清干净积水,那就是自己在家里养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