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记者从市地铁集团获悉,地铁13号线登良东站主体结构日前顺利封顶,这是13号线首座复杂岛式异型车站,接下来将进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13号线将于2023年通车,届时,市民乘地铁可直达西丽高铁站、深圳湾口岸。

  地铁13号为轨道交通四期线路,也是重大民生项目之一。南起深圳湾口岸,主要沿科苑大道-同发路-沙河西路-宝石路-田心大道敷设,由南至北穿过南山区、宝安区。全线长约22.45公里,设站16座,分别为上屋北站、宝石路站、罗租站、应人石站、白芒站、留仙洞站、石鼓站、西丽火车站、松坪站、科兴站、深大站、深大东站、科苑站、后海站、登良东站、深圳湾口岸站。

  其中,换乘站11座,全线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建设有内湖停车场,深大、罗租2座主变电所。出入线与后海站接轨,同时需穿越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11号线,被称之为深圳地铁建设史上最难的线路之一。

  此次封顶的登良东站地处南山高新商务区,位于科苑南路与创业路交叉口,毗邻人才公园,车站长度248.7米,为地下三层13米岛式站台车站。车站往深圳湾口岸站方向与盾构区间相连,往后海站方向与明挖区间相连,主体结构基坑开挖深度为25.5m-27.4米,是最大净跨度为37.07米的异型车站。

  登良东站的顺利封顶为全线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奠定了基础。截止8月底,地铁13号线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86%,车站主体结构完成39%,土方开挖累计完成66%,13台盾构始发。

  13号线作为连接深圳湾口岸与公明的市域快线,将于2023年通车。届时,不仅串联南山深圳湾总部基地、科技园、西丽高铁枢纽、留仙洞总部基地、白芒科研机构以及宝安石岩片区,成为西部南北片区的重要交通线路,对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大有裨益。还将进一步提升深圳湾口岸的疏导作用,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通互联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