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9月8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地铁8号线一期、2号线三期、3号线南延线计划10月28日开通。届时,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规模将超过400公里,轨道交通服务将延伸到盐田、莲塘和福田保税区等地。其中,地铁2号线三期和8号线一期已于9月6日进入空载试运行的最后阶段,即按照开通时刻表开始为期20天以上的不载客试跑。

  据介绍,目前,地铁2号线三期、地铁8号线一期、地铁3号线南延线的新线消防已经验收结束,前几天开始模拟“跑图”阶段,计划10月28日前开通。

  地铁2号线三期从既有2号线新秀站延长至莲塘站,新设3座地下站,全长3.8公里。地铁8号线一期由地铁2号线三期莲塘站站后折返线接出,起于梧桐山南站,终点为盐田路站,后接包含大梅沙站、小梅沙站的8号线二期工程(在建),线路全长12.34公里。开通后,两条新线将实现与既有地铁2号线的贯通运营。

  目前2号线三期和8号线一期工程已顺利通过项目验收,现正在进行空载时刻表试跑模式。期间,2号线既有区段(赤湾-新秀)维持正常载客运行,2号线三期与8号线一期贯通区段(新秀至盐田路)不载客运行。

  地铁3号线三期南延线起于既有地铁3号线益田站,终点设福保站,线路长1.5公里,设站1座,全部为地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