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后厨参照中央厨房布局打造。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后厨参照中央厨房布局打造。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近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指导、深圳市食品物资集团监制、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落地制造的国内首个“可移动模块化厨房”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在皇岗中学改扩建项目率先投入使用。产品在工厂制作安装完成,工地吊装加固仅耗时2天,相比常规工地厨房建设时间缩短90%。

  据了解,工地食堂等临时集体用餐场所,由于临时性强、流动性大,目前均为临时性设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一直以来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可移动模块化厨房”的出现,正是将工地食堂食品安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食药总监诸葛立鹰介绍,移动厨房体量小、灵活性强,在项目竣工后,可以整体吊装运送到下一个工地循环利用。相比传统工地厨房“人走楼空”“另起炉灶”带来的浪费,移动厨房能有效节约成本,且实现规范化。

  深晚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在空间设计上,移动厨房涵盖洗菜、切菜、烹饪、煲汤、蒸饭、清洁、储存、空调等功能区,整体布局合理,美观大气,设计感强,为了保障消防用电安全,厨房内部划有专门灭火系统,所有用电设备总开关均设有专用漏电保护装置,各设备均为独立回路。集装箱内所有厨具、设备均采用食品级不锈钢材质。设有专用洗地龙头、专业地漏,集装箱外设隔油池,保证污水排放达标,实现绿色环保。

  据了解,该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两个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地方标准《集装箱式可移动专业化厨房技术规范》也已进入审批流程。目前,可移动模块化厨房正处于试点应用阶段,试点领域分为建筑工地食堂和学校食堂,在完成试点工作后,将进行全面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