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北斗高精定位单车。 新型北斗高精定位单车。

  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为利用技术手段解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此前深圳在南山区桃源街道,率先利用北斗高精准定位技术对互联网自行车采取“定点停放、入栏结算”的管理模式进行了试验和预演。在总结梳理前期试验的基础上,9月10日,深圳正式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高精度定点停放试点工作,将试点实验范围扩大至南山区西丽街道、桃源街道,宝安区新安街道、西乡街道。

  此次试点,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引导,青桔、哈啰和美团等互联网自行车经营企业积极参与并密切配合。作为主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局精准测绘自行车停车框的坐标,为所有互联网自行车经营企业提供必需的公共信息,同时协调各方力量,为试点提供支持。

  作为互联网自行车经营企业,一是在试点区域投放(置换)新型北斗高精定位车辆,定位精度要求达到亚米级。二是对现有的服务流程进行再造,以服务协议的方式要求用户定点取车定点还车,入栏(停车框)结算;三是对主管部门提供的高精准停车框的位置数据进行处理后,设为虚拟电子围栏,以“车+框”同级精准定位准确判定,及时掌握所还车辆是否停入电子围栏,从而实现车辆定点取还、规范停放的优化管理,提升市民用车体验。

  接下来,市交通运输局将在此次试点的基础上,快速向全市其他区域推进,尽快覆盖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