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消毒类洗手液、湿巾成为居家生活的必备物品,销量也随之增长。消毒湿巾是否能达到消毒效果?如何选择安全有效的消毒湿巾?9 月 14 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发布 2020 消毒湿巾比较试验报告。比较试验对 15 款消毒湿巾,从化学安全性、杀菌效果、感官、标签标识 4 个方面进行分级评价。

  ▲ 2020 年消毒湿巾比较试验信息表。

  报告显示,15 款消毒湿巾样品均通过微生物测试,未检出甲醇。其中,有 6 款样品酒精浓度低于 75%(±5%),5 款样品酒精浓度标称值与实测值不符。雅润 75% 酒精湿巾为三无产品。

  15 款样品包含 10 款酒精湿巾,涉及品牌为云南白药、安慕斯、全棉时代、洁柔、完美爱、雅润、倍尔洁、永舒、汐博士、春城宝贝。5 款含杀菌有效成分的湿巾(不含酒精)涉及品牌为维达、得宝、花王、滴露、心相印。

  75 % 乙醇可以有效消灭活病菌。因此目前很多含酒精的消毒产品都会在包装上明示酒精含量,如 "75 % 酒精 "。

  本次比较试验共有 10 款含酒精消毒湿巾样品,检测结果显示,云南白药清逸堂酒精银离子卫生湿巾、春城宝贝 75% 杀菌卫生湿巾、雅润 75% 酒精湿巾、汐博士 75% 酒精湿巾、永舒 75% 酒精湿巾、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 6 款样品乙醇浓度低于 75 %(±5 %),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乙醇浓度最低,仅有 5.2 %。

  比较试验中有 5 款样品酒精浓度标称值与实测值不符,分别为春城宝贝 75% 杀菌卫生湿巾、雅润 75% 酒精湿巾、汐博士 75% 酒精湿巾、永舒 75% 酒精湿巾、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其中,雅润 75% 酒精湿巾无主要原料名称、无卫生许可证、无生产企业或销售企业地址及电话等关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