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近段时间,大家都有点“方”。深圳又开始出现新增的新冠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不少打算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很是纠结。

  事实上大家duck不必担心,新冠患者都严格隔离在病房内。最重要的是,新冠患者压根不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本部,而是全部收在“应急院区”。

  01.

  新冠患者收在深圳“小汤山”

  常规就诊很安全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深圳。

  秉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市委市政府紧急决定,20天内建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深圳版“小汤山”。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后,原本为应对“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床位爆仓”紧急建设的应急院区已进入常态化运营。

  现在,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都收到应急院区,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本部分开,中间隔着一个公园。

  市三医院院感防保科主任黄婷补充,应急院区地块与市三医院本部院区分属两个地块,不共用交通线路。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由救护车直接送至应急院区,目前市三医院本部院区内没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常规科室患者可以放心地选择市三医院看诊。

  02.

  1008张全是负压病床

  目前,应急院区收治了41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应急院区内监控画面 ▲应急院区内监控画面

  “将来我们会根据疫情的情况,逐渐将肺结核、艾滋病等住院患者都移到这边来。这样,就可以实现传染病患者与常规患者分院区治疗。” ——市三院纪委书记贺克俭

  市三医院应急院区位于龙岗区水官高速以南,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现址西侧。应急院区的设计呈”鱼骨形”,院区总用地面积为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8万平方米。

▲应急院区▲应急院区

  东1区至东3区共有165间房330张病床,该区域用于新冠肺炎病房、发热门诊一、新冠随访门诊;

  东4区属于放射科和检验科;

  东5区有8间房16张病床,是重症监护室;

  东6区是手术室;

  西1区到西2区有104间房208张病床,属于新冠肺炎储备病房或感染一科储备病房;

  西3区到西6区有212间房424张病床,属于肺结核病病房。

  院区设有接诊、放射科、功能检查、手术、ICU、检验、中心供应、病房及配套附属设施。总床位数为1008张,全部为负压床位,并包含16张ICU床位。

  作为传染病型应急医院,该项目在清洁与污染区域的划分上更加严格,共进行了清洁区、半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四区的划分。

  通道也分为了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和污物通道,降低交叉感染几率,保证医护工作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