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常见蓝天白云。 网友“知秋一叶” 摄 ▲深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常见蓝天白云。 网友“知秋一叶”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吴洁) 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12月和2020年1至12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以及地表水状况。深晚记者了解到,2020年1至12月,深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1至12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细粒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臭氧(O3)平均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8%;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NO2(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一氧化碳(CO)平均为浓度1.3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

  2020年1至12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20个城市(从第1名到第20名)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厦门、黄山、深圳、丽水、福州、惠州、贵阳、珠海、雅安、台州、中山、肇庆、昆明、南宁、遂宁、张家口和东莞。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20名)依次是安阳、石家庄、太原、唐山、邯郸、临汾、淄博、邢台、鹤壁、焦作、济南、枣庄、咸阳、运城、渭南、新乡、保定、阳泉、聊城、滨州和晋城(并列倒数第20名)。

  深晚记者了解到,2020年,深圳发布《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柴油车(机)污染攻坚工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程、非道机械排放提升工程、船舶排放控制工程等“十大工程”80个项目,明确各区(新区)PM2.5浓度目标。与此同时,深圳还发布《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臭氧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方案》等,系统推进臭氧污染治理。

  随着系列环境治理工程的落实,深圳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深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2020年,深圳PM2.5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深圳蓝”成为市民引以为傲的城市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