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盐田海事局接深圳海上搜救中心转报:中国香港籍集装箱船“亚马逊快航”轮(英文船名“SEASPAN AMAZON”),2月13日在珠江口外海南海水域成功从游艇“狙击手”上救起8名乘员。该轮计划挂靠深圳盐田港,要求积极配合开展人道主义救助后续安置工作。

  接报后,盐田海事局迅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协调处置工作。通过联系救助船的船东和代理,收集相关船舶、人员及应急搜救等过程的信息资料,提请深圳市盐田区防疫指挥部批准获救船员在盐田港办理入境和隔离观察等手续。同时,及时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核对救助船的靠泊时间和泊位信息,优先考虑安排救助船靠港。

  据获救人员称,其一行共10人乘一游艇“狙击手”号从珠海出发出海钓鱼,因导航故障迷失方向燃油耗尽,后“狙击手”启动遇险报警,被过往船舶“亚马逊快航”救起8人,其中中国籍7人,中国香港籍1人,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另外两名中国籍人员坚持留在游艇上等待其公司安排救助并输送燃油。

  深圳盐田海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配合地方防疫指挥部、海关等相关防疫部门做好后续沟通协调工作,持续跟踪该轮动态和人员处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