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国斌)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4月6日正式实施。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原中小板“002001-004999”证券代码区间由主板使用。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深市主板重点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深交所主板诞生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世纪90年代,万科、深发展等深圳一批优秀企业借助深市主板不断发展壮大。2000年7月,深交所受命筹建创业板市场重任;当年9月起,深交所主板暂停新股发行。2004年6月25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首批8家公司上市。2009年10月30日,深交所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挂牌。

  今年2月5日,经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在证监会统筹指导下,深交所与市场各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组织整合相关业务规则和监管运行模式,推动完成相关指数及基金产品适应性调整,顺利实施技术系统改造,平稳推进发行上市安排,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日前,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深交所发布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业务通知及相关规则,明确合并实施后的相关安排,于4月6日正式实施主板和中小板合并。

  在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业务规则整合过程中,深交所对交易规则、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高送转指引等7件规则进行了适应性修订,并废止《关于在部分保荐机构试行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的通知》等2件通知,主要涉及删除中小板相关表述、统一高送转定义、调整相关交易指标计算基准指数、取消持续督导专员制度等。上述调整安排于4月6日两板合并实施时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