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近日,数万人顶着烈日排队,只为等网红餐饮店深圳文和友一杯奶茶。与此同时,一些APP上也出现了“黄牛党”排队代购奶茶,费用高达两三百元不等。这些行为是否违法?记者采访了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白玄。

  代购“黄牛”扰乱市场秩序

  白律师表示,奶茶代购“黄牛”无合法资质、无食品安全保证,利用稀缺资源、面向不特定的人、以营利为目的来贩卖产品,其性质和此前倒卖车票、演出票、医院专家号的“黄牛”一样,涉嫌非法经营,是属于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白律师分析称,“黄牛”代购和单纯跑腿服务有区别,跑腿平台属于代办服务,有合法资质,费用收取合理,信息可追溯。而“黄牛”不具备这些特点,且加价售卖往往超出合理范围。如果是朋友帮忙购买奶茶,从法律上是代理关系,支付合理的交通费用是可行的。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摄)(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摄)

  消费者选择代购或面临维权难

  不止是奶茶代购,搜索一些线上平台,还会发现一些人气火锅店、部分餐饮产品都存在代购行为。白律师表示,代购出资人也就是产品实际消费者,并未直接与产品经营商家产生消费行为。对于商家而言,代购者才是消费者。万一出现纠纷或质量问题,比如吃坏肚子等情况,产品实际消费者可能无法直接向商家交涉或索赔,而代购“黄牛”又不具备商家主体资质,消费者维权会非常困难。

  白律师提醒消费者,不要从一些排队代购的“黄牛”手中购买奶茶和餐饮商品。

  商家可要求代购者停止倒卖行为

  有人高价排队代购奶茶消息传出后,商家及时作出销售调整,每人限购2杯奶茶,并在店门口的显眼位置挂上了“不认同代排队、代购等行为”的标识。 “黄牛”代购的难度加大了。

  白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讲,商家可以要求代购者停止非法倒卖行为,因为其并未获得商家的代理资格和授权许可,商家可以合法维护自身的商誉和品牌。从商业行为而言,可以通过限购、发布公告、披露代购“黑名单”等方式,惩治“黄牛”扰乱市场的行为。

  奶茶代购“黄牛”不可取,更应警惕这种模式在其他行业被复制效仿。对于“黄牛”发布信息的网络平台,白律师认为,平台应尽好监管义务,加强对发布信息人的资质和信息内容的审查。同时,建议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对此类现象给予关注,维护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