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谢惠茜)市场上近日屡传出广州多家银行支行暂停二手房贷款受理的消息。为了解深圳是否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深圳本地银行,他们均表示暂时没有二手房停贷的情况。不过,业内预计,未来将迎来房贷利率“上涨潮”。

  记者采访了深圳中行、农行、工行等国有大行以及多家股份制银行,上述银行均明确回应表示,暂时没有停贷的情况。其中,深圳农行表示,“目前,我行正常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不存在停贷或暂停收单的情况”。

  有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并没有银行明确暂停放贷,但房贷额度告急一直是银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有限的额度下,银行会更倾向于确保合作楼盘的按揭贷款(即一手房按揭),这只是银行的一种商业选择。而且每家支行房贷额度情况不同,价格、具体操作也会不同。

  房贷额度紧张,放款的时间变长无疑将给二手房购房者带来困难,而另一方面,房贷的成本也在增加。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房贷款平均利率持续上涨,3月(数据监测期为2021年2月20日-2021年3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8%,环比上涨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7%,环比上涨1BP。

  值得一提的是,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11个月不变后,房贷利率上涨周期来了。这在珠三角、长三角热点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清明节后,广州地区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商业大行纷纷将首套房贷利率升至LPR基础上浮65个基点,涨至5.3%,1个月前利率还是5.2%。惠州地区一家国有商业大行支行则将二套房贷利率涨至6.7%,接近7%。“深圳房贷利率上涨或也将不远了。”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