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涂竞玉)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在我们忙着收快递包裹时,不法分子也悄悄打起了主意。他们冒充快递员,以快递损坏、长期未取等为由实施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稍不注意就会中招。近日,中国移动提醒用户,要警惕这种新骗局。

  “您的快递在我们这好久没拿了,你加下我们这的微信来拿。”由于经常网购,冯女士以为是自己漏拿了某件快递,便通过短信上提到的微信号加了对方好友。过了几天,冯女士发现自己被拉进了一个投资理财群,每天群里都会有人晒出投资高额回报截图,“大师”每天还会分享K线技术、股市走势,并进行个股推荐等。禁不住诱惑的冯女士通过群里推荐的链接打开了某平台,在该平台上进行一些数字货币的交易操作,加大投入后,渐渐出现了亏多赚少的情况,直到钱亏完了,“大师”也消失了,群也解散了,冯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

  记者发现,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往往是冒充快递员给受害人发送短信,以快递损坏、长时间未取等理由,诱骗受害人添加好友,添加好友成功后,不法分子会将受害人拉到各种名为福利、内幕,实为刷单、理财的群,之后进一步诱导受害人登录钓鱼网站或下载不明APP进行投资,以此骗取钱财。

  中国移动有关专家提醒用户,收到此类信息切勿轻信,可通过官方电话联系快递公司或到自己网购的网站上查询具体物流信息;对陌生人要提高警惕,在未确认对方身份之前,不要轻易添加陌生好友。此外,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和二维码,防止进入钓鱼网站;谨慎进行钱款操作,不要向陌生账号汇款转账,向平台注资时要多方验证是否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