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大病去医院,小病去社康”。在深圳,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疾病预防诊疗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直接把健康服务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基层社康已经成为深圳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说起家门口的社康,罗湖区景贝南社区的李梅香连连称赞。李梅香一家居住的社区附近的社康中心是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怡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近年来,她和家人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基层社康带来的就业便利。李梅香说:“不出社区,在家门口的社康就可以享受到与综合医院同质的医疗资源,社康医疗服务越来越多元化,就医、开药也越来越便利了。”

  作为一名“老深圳人”,李梅香感叹:“深圳基层社康的医疗资源可以与综合医院媲美!而触手可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随时为居民的健康护航。”

  为了给就医群众带来更多就医便利,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医保局日前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深圳市家庭病床管理办法(试行)》。李梅香告诉记者,这个办法施行前夕,怡景社康的全科医生很快就通知了社区居民。从3月1日起,瘫痪的老人、需要临终关怀的晚期肿瘤患者、需要卧床保胎的孕妇、需要持续照料的早产儿等13类人群,都可以在深圳市所有社康中心申请家庭病床服务,把病床搬回家!

  近年来,深圳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正在加快提升,出台了社区健康服务、全科医生管理等系列“强基层”工作规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125元,提供12项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社康的医疗服务也越来越多元化、便民化。比如,深圳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在社康中心就诊,规定药品和诊疗项目费用70%由其个人账户支付,30%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相当于7折优惠。

  目前,深圳市民在社康可享受到30多项免费或优惠的公共卫生服务。具体包括11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5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17项地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比如,深圳市常住适龄妇女子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分别于2017年、2020年列入深圳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并将其列入了2021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深圳还为40岁~74岁的深圳户籍或常住居民开展五类高发癌症(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的评估和筛查,符合条件的居民到指定社康中心就可报名预约。

  目前,深圳基本实现“每个街道有1家区域社康中心、每个社区有1家社康机构”,深圳已经拥有近700家社康。根据规划,至2025年,深圳社康数量将增至9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