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杜翔翔)近日,“熊孩子踢坏影院巨幕需赔偿18万”引起一片热议,观影秩序和文明观影再度成为话题。一块IMAX屏幕值多少钱?踢坏巨幕影院损失有多大?记者采访了深圳本地影院,谈谈“熊孩子这几脚”踢出的行业内幕。

  据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名看上去只有几岁的小男孩在影片结束后,跑到大银幕前踢打巨幕。先是双手用力推动银幕,随后又是手脚并用对大银幕进行拳打脚踢。有网友称,“熊孩子踢了5下,家长需要赔偿影城18万元”。据悉,受损银幕是影院的杜比全景CGS中国巨幕,要从国外经过运输、挂幕等过程,才能与国内观众见面。

  为了让观众享受更高品质的观影效果,目前深圳影城基本上都配备了进口IMAX巨幕。英皇电影城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店营运经理张锦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城就有IMAX激光专用的巨幕银幕。由于巨幕是由国外直接购买引进,价值很高,就只算运费都要10万元以上。”

  深圳CGV影城市场部林经理则谈到:“影城是二代IMAX激光设备,屏幕是标准尺寸的进口IMAX银幕。IMAX银幕价格为2000元一平方米,按照深圳CGV影城红山6979店那块巨幕的尺寸,总价在50万元左右。”

  由于巨幕价格贵,从购买、运输、挂幕都要很注意。谈到当时影城的挂幕过程,张锦荣说,“巨幕的运输都是格外小心,包装严密,到店前都是整副用木箱运输,不能弯折。到货后需要使用吊机运到影城。挂幕时需要工程师事先做好准备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平整把银幕展开,不能有任何的剐蹭。”林经理回忆道,“IMAX银幕全部由IMAX公司在加拿大的厂房制作完成,从加拿大直接海运运输。挂幕需要专业工程师指导及30-40位有过挂幕经验的IMAX粉丝协助,挂幕全程需要佩戴手套,屏幕包装完整地挂上。”

  银幕受损后能否修复呢?张锦荣和林经理均表示,无法修复,不管怎么修复,损坏的那一片都与其他画面有差异,等同于无法修复,所以一旦损坏只能更换。

  据了解,如果需要更换IMAX银幕,即使影城第一时间从加拿大重新定制新屏幕,但定做银幕以及上报海关的时间就要花去两到三个月,按照IMAX厅300个座位算,每个座位票价40元,每天排3-4场,影院的停业损失最少也在百万以上。所以踢坏IMAX银幕,影城损失很大。

  2020年国庆档期间,海南一家影院也发生过一起“熊孩子损坏影院银幕”的事件,最后孩子家长赔偿了2万多元。经过这些事件,深圳影城呼吁大家“文明观影”。张锦荣说,“此次事件也是给各大影城敲响了警钟,我们影城已经有明显的标识给到广大的影迷朋友,提醒不能触碰银幕,另外也加强了工作人员的巡视,特别是小孩子较多的场次增加了巡查力度,进散场都让工作人员指引有序散场。”林经理说,“我们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包括在银幕周边张贴禁止触碰提示语,映前映后安排工作人员在厅内进行指引及监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