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最近随着气温逐日上升,深圳市内各浴场和泳池陆续开放,下水玩耍、游泳成了不少人的“心头好”。深圳市急救中心特别提醒市民,无论市民的水性多好,下水前都一定要当心。无论家长工作多忙,孩子游泳时都要有家长随身陪同。

  深圳120调度数据显示,今年五一节期间,深圳120接到的有效报警13639人次,派车3451次,救治各类病患2959人。其中,溺水相关报警2宗。虽然仅有2宗溺水报警,但其中1宗溺水报警情况严重,令人揪心。五一期间有一名27岁的年轻人溺水,至今未醒!据了解,5月4日12时许,深圳120接到盐田区大梅沙海滨浴场救生员电话,诉其发现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溺水。深圳120立即就近调派盐田区人民医院梅沙急救站出诊。几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急救医生刘国平见救生员正在实施心肺复苏,但经初步判断,年轻人仍无呼吸无反应,立即组织急救护士胡勒、急救车驾驶员胡国文一起接手急救,同时通知盐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做好接诊和抢救准备。经过约10分钟的抢救,这位年轻人恢复了自主心跳,由急救车送入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截至5月11日,几天时间过去了,这个27岁的年轻人仍无自主呼吸,预后可能不太乐观。

  深圳市急救中心提醒,深圳是海滨城市,海域面积广阔,水库、水塘众多,不仅未成年人游泳时要注意安全,成年人同样不能对水上安全掉以轻心。深圳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注意水上安全的同时,还要掌握必要的相关急救知识。

  据了解,每年进入夏季后,深圳市急救中心接警的溺水报警都较以往大幅增加。

  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导师乔莉介绍,很多人以为溺水的人会大喊大叫惊慌失措,实际上,人在溺水时是悄然无声的。

  很多时候溺水的人在水中是站立的样子,或者好像在水里垂直爬一个隐形的楼梯。头大多数在水面上,嘴巴有时候在水外,有时候在水里,一上一下好像冒泡。

  溺水最重要的迹象就是看起来不像溺水,溺水者看起来可能只是抬头在看天空、岸际、泳池边或码头。遇到疑似溺水情况,第一目击者应该大声询问疑似溺水者,比如大声问:“你还好吗?”如果他能回答,大概就没事。如果眼神涣散,第一目击者就要赶快想办法,及时出手相救。

  据了解,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如果周围的人发现孩子在水里突然安静无声时,应该保持警惕,赶紧看看是怎么回事。

  深圳市急救中心提示,家长们必须承担监护责任,带领未成年人到,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儿童游泳最好有家长陪同,无论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都不能到无人看管的海里、河里、水库或水塘游泳。一旦有人溺水应当马上呼救、科学施救,并且要记得拨打120急救电话,切忌惊慌失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