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疾控)为确保高考顺利实施,今年我市会针对不同类型的考生采取不同的防控标准。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认真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并在考试过程中积极配合落实卫生防疫措施。

  市疾控中心提醒,所有考生须注册粤康码信息,并在考前连续14天上报健康状况。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所有考生考前7天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为做好防疫措施,考生应提前准备好口罩、消毒湿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往返考场尽量采用步行或家长驾车接送的方式,赴考时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社交距离与手卫生。

  普通考生如何入场、候考和考试?考前60分钟,考生佩戴口罩,提前打开粤康码,沿体温检测通道,分散有序入场,保持间隔,避免聚集。临时出现体温异常的考生,需先在临时观察区进行复核评估后作下一步处置。

  进入考场前,考生最好先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进入考场后,减少与他人交谈,尽量避免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如有发热、干咳等不适,立即报告考场考务人员,听从工作人员安排。考生按照考试主办机构的要求科学佩戴口罩。原则上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对健康条件允许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应安排在医疗机构设置的隔离考场考试。医务人员加强管理和服务,并安装监控录像设备,考试结束后对试卷进行消毒处理。

  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考生,则安排在我市防疫隔离考点考试,往返考场须提供考前两天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考生使用专用车辆闭环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