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邱清月)有些市民在购买保险时,几乎不怎么看合同条款,听代理人拿一个散页和几个小时的讲解,就买了好几万元的保险。事实上,看懂合同并不难,了解保险术语和保单重要内容之后,就很难再踩坑了。

  所有保险都可以在投保前看到保险合同条款,线上投保也有合同,一般在相关文档、投保须知的《产品条款》中。保险人就是保险公司;投保人就是为这份保险交钱的人,即保单所有者,投保人在被保险人同意后未来是可以更改的;被保人一旦确定不能更改;受益人就是被保人发生身故风险拿钱的人,可以是父母、子女、配偶等等。

  接下来看保障,它是保险合同中的核心部分,一般位于合同的第二部分“提供的保障”,包括保险类型、保险金额、保险费、保险责任、免除责任及释义。保险类型要看清楚产品名称和保险种类,属于意外险、重疾险还是年金险?保额多少?赔付几次?保额越高,保费越贵,保费和保额成正比,重疾险按照对应的保额来赔偿,医疗险是按照实际花的钱报销。

  保险责任通俗来说,就是讲明保险公司应承担的保障责任,以及被保险人能获得多少赔偿和给付金的依据和范围,而现金价值就是客户退保可以拿到的钱。

  此外,投保人还要看责任免除,讲明保险公司不承保的范围。有的医疗险有免赔额,如百万医疗险有个1万元的免赔额,就是客户社保报销之后剩余的部分超过1万元的部分才能报销。如果看病花了30万元,社保报销了20万元,买了百万医疗险后可以报销的额度就是30万元减去20万元再减去1万元,最终可以报销9万元。

  最后看时间,投保都有犹豫期,一般为10至20天,在这期间如果投保人认为保险不合适,申请退保会退还所交保费,如果过了犹豫期退保只退现金价值。买完保险也不会立即生效,还有一个等待期,设置等待期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将发生保险事故,而马上投保以获得的行为。

  一般情况下,重大疾病保险的等待期为90-180天,医疗险的等待期为30天,续保年度没有等待期。没有及时缴纳保费,还有一个宽限期,大约60天。合同中止期则是指在保险合同存续期间,由于某种原因的发生而使保险合同的效力暂时失效,2年内可申请复效。

  一般来说,基本上看完以上三点,保险合同就大概明白了。一位保险经纪人建议,保单中对于具体病种的解释,可以求助专业人士,因为有些病种分好几个阶段,处在不同阶段可能无法获赔。

  该经纪人还建议,和代理人签订合同时,最好全程录音,保存好聊天信息,日后出现纠纷可作为证据。另外,在保险公司询问或要求填写健康情况告知书时,一定要如实告知,一般与健康、职业、财务等情况相关,以便正确评估投保人所属的风险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