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车辆右侧第三轴轮胎脱落。深圳交警供图 ▲肇事车辆右侧第三轴轮胎脱落。深圳交警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刘明) 一辆行驶中的泥头车,车轮脱落后飞出不幸砸中路人,酿成一起惨剧。8月12日,深晚记者从深圳交警了解了这起事故的经过。

  今年4月29日14时40分许,刘某国驾驶一辆重型自卸货车途经坪山区碧岭隧道路段时,车辆右侧第三轴轮胎脱落。脱落的轮胎向前滚动,砸中了一名从环卫车辆下来准备进行道路养护的作业人员许某明。许某明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而此时,泥头车驾驶员刘某国对此一无所知,驾驶车辆继续向前行驶,直至车辆开出隧道后才发现不对劲。

  轮胎为何会突然脱落?难道司机在此前曾发生过碰撞?事故发生后,深圳交警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结果显示,肇事的重型自卸货车脱落可排除受外力作用碰撞刮擦所致,应为右三轴轮螺母松动,螺栓受力不均断离导致轮胎脱落。

  也就是说,肇事泥头车轮胎本身就存在故障。那么,司机是否知情?出车前是否有认真对车辆进行检查?肇事车辆是否存在超载违法行为?带着种种疑问,深圳交警对涉事司机、涉事企业、涉事工地展开了调查。

  经查,在事故发生的前几天,肇事车辆曾更换过一次轮胎。正是因为这次更换维修,为事故埋下了祸根。

  原来,4月13日,刘某国因车辆轮胎磨损等原因申请更换轮胎。4月16日,肇事车辆所属企业汽修负责人郑某雄授意郑某欢,通知不具备机修技术人员资格证的肖某帮及刘某冰对车辆进行维修。

  两名维修作业人员并无车辆维修资质,而郑某欢未经维修人员同意,擅自使用风炮对轮胎螺丝进行紧固。事后,维修人员也并未检查。

  4月16日至4月29日发生交通事故期间,该车在轮胎未安全紧固的情况下,一直从事泥土运载活动。而肇事司机刘某国虽定期对车辆进行了检查,但都流于形式,并未蹲下检查螺丝的紧固、螺帽是否脱离等情况。事故发生当天,车辆经过磅检测,存在超载违法。

  十余天内,车辆一直载重运输,而事故发生时的超载行为,更是压垮轮胎的“最后一根稻草”。环环相扣,环环失守,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目前,深圳交警对肇事司机刘某国以涉嫌交通肇事罪立案侦查。涉事企业汽修负责人以及三名更换轮胎的人员涉嫌构成重大事故责任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