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许娇蛟) 8月17日,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深圳已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覆盖深圳7266家定点医疗机构,惠及全市1600多万参保人。

  此外,深圳同步实施2021年版广东省诊疗、耗材目录及医疗服务价格。这标志着全国统一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深圳全面落地应用,深圳医保信息化迈入了标准化、集约化、一体化的新阶段。

  建设全国统一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是国家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由国家医保局统一开发建设,将改变目前全国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一、数据不通、系统分割、区域封闭等弊端,逐步实现全国医保业务编码标准、医保数据规范和医保经办服务三个统一,促进医保公共服务跨地区通办,为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奠定了基础。

  根据国家医保局的统一部署和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深圳遵循广东省医保局“统一顶层设计、统一组织管理、统一需求管理、统一工作程序、统一编码标准”的原则,全力推动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目前,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门诊记账、住院结算等服务顺利上线,其他医保经办业务将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情况陆续恢复。

  据统计,截至8月17日17时,全市已实时结算17.61万人次,结算医疗机构2546家,医疗费用3344.85万元,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127.29万元,平台总体运行平稳,参保人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医保记账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