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全涤飞) 8月18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了解到,近一周内龙岗区有3名学生因追星被骗,他们平均年龄只有12岁。而其中一名学生静静(化名)为拿“爱豆”(指偶像明星)的签名照,用父母手机向骗子转账5万余元。

  据了解,静静因沉迷追星,经常偷拿父母手机为“爱豆”打榜。不久前,静静再次用妈妈的手机进入某明星粉丝群,群内一条信息引起了她的注意:“招临时助理,领明星亲笔签名照一张。”静静于是毫不犹豫地加了对方好友。

  随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称扫码支付0元就能拿到签名照。但操作后,界面却显示60元支付成功。静静一下子就蒙了,急忙询问对方,得到回复却是:“不可能,我明明设置的是0元。”在静静的询问下,对方说需要开启退款通道,并发来一个App下载的链接。对方同时提醒她,如果不马上处理,微信绑定的银行账户将被冻结。

  静静被吓到了,生怕账户被冻结后自己被妈妈责罚,只好乖乖听指挥,一步步操作。紧接着,对方又以验证退款通道是否畅通为由,让静静进行指定金额的转账,而且承诺会如数返还。16999元,5000元,5000元……一笔笔钱打过去,却再也没有退回来。最终,在对方的步步紧逼下,静静将妈妈手机账户中的5万元全部转出。

  深晚记者从龙岗警方了解到,这种偶像福利骗局与学生群体常见的网游充值骗局相似,都是瞄准学生家长账户里的资金,利用中小学生易被诱惑的心理,操控他们用父母的手机完成转账。除了派送“明星签名照”外,还有“独家直播”“明星礼盒”“演唱会门票”等诈骗噱头。警方提醒:寒暑假正是此类案件的高发期,家长要教育孩子正确使用网络,树立正确的娱乐观念,避免陷入畸形的“饭圈”。同时定期更改手机支付密码,保证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