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13号馆)。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文化旅游·非遗及艺术品馆(13号馆)。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君桐) 9月23日,在一场充满科技元素的表演中,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共吸引了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亮相主会场,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868家机构于线上参展。

  11时,一场以LED屏幕与4台机械臂配合表演为主的开馆仪式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举行,展现了文博会科技融合与文化创新的活力。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6届,线下展示交易规模现已达到12万平方米,每年汇聚了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文博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现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据悉,本届文博会第12次实现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福建省线上参展),第8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

  本届文博会主要内容分为线下博览与交易、云上展示与交流和配套活动等三大部分。线下主会场9月23日至27日在位于宝安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号~14号馆举办,为期5天,前2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云上文博会平台设在文博会官网(www.cnicif.com)、微信小程序“文博会+”,5天24小时开放。

  此外,第十七届文博会还设立了67家分会场,分别设立在全市各区(新区),进一步推动各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