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按照国家整体部署,广东省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深圳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陆续开展,请关注“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深圳教育”官方相关通知。

  3-11岁儿童有必要接种吗?广东省疾控中心称,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虽然是轻症居多,但部分仍可能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且无症状/轻症患者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扮演重要角色。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病毒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生活正常运转。

  3-11岁儿童现阶段可使用的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生物)生产及分包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原则上采用同一个厂家疫苗完成全程接种,需接种2剂。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儿童组(3-11岁)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同时抗体也和成年人是一样的,儿童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种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

  如果是家长自行为孩子预约接种,预约入口“4选1”:“深圳卫健委”公众号、“深圳疾控”公众号、“健康深圳”公众号、“社康通”小程序,点击“个人预约新冠疫苗”,登记孩子和家长的个人信息,完成建档获得预登记条形码后,再选择接种机构、接种时间段。

  如果是学校(幼儿园)组织集体接种,学校会提前收集预登记条形码。这时,监护人打开上述4个预约入口后,点击“学校申报新冠疫苗”,完成建档。

  无论选择自行预约或是学校组织集体接种,监护人均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接种点,并全程陪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