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示意图。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示意图。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日前,随着一节25米长的轨排,缓缓落到光新区间(即“光明站~新明医院站”)预定位置,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预计2022年开通。这条开往深莞边界的地铁线,未来将与多条地铁线、高铁线实现换乘,深莞两地居民的通行也将更便捷。

  6号线支线轨道工程由正线及辅助线等部分组成。施工内容主要包括:前期准备及辅助设施工程施工、整体道床铺设、无缝线路铺设、道岔铺设、线路和信号标志安装、车挡及附属设备安装,配合业主或监理工程师指定的相关工程内容。

  6号线支线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全长约6.13公里,共设3站4区间。站点为:新明医院、中山大学、科学城东。其中,光明站为6号线支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截至目前,全线区间已贯通,全线车站已封顶,附属工程围护结构已完成84%、土方开挖完成79%、主体结构完成74%,车站装饰工程结构砌筑完成96%。

  6号线支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提升光明区域交往便利度,并与多条地铁线、高铁线实现换乘,深莞两地居民的通行也将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