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后的岗厦北枢纽内部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建成后的岗厦北枢纽内部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明年,在深圳中心市区将有一座“超级地下枢纽”开通,即深圳市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简称“岗厦北枢纽”)。岗厦北枢纽是一座四线换乘交通枢纽,汇聚地铁2号线、10号线、11号线二期(在建)、14号线(在建)。同时,该枢纽西连通市民中心,南连通连城新天地,未来将成为中心区轨道客流集散的重要枢纽。目前,工程已进入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高峰期,预计2022年建成使用。

  岗厦北枢纽位于福田区市民中心东侧,深南大道与彩田路交叉口,处于深圳市东西、南北发展轴的交会点。其地下空间以地铁10号线、11号线二期(在建)、14号线(在建)与2号线地铁换乘、集散及市政过街功能为主,兼顾商业,总共地下三层结构,总建筑面积约为22.49万平方米。建成后,汇聚地铁2号、10号、11号、14号线四线换乘节点,呈T型布置,并以常规公交接驳为辅,兼顾少量出租、社会车辆接驳的客运城市综合交通枢纽。

  其中,岗厦北枢纽将汇聚4条地铁线路。分别是地铁2号线;地铁10号线为福田口岸到平湖中心,预留延长至东莞的条件;地铁14号线(在建)为岗厦北到坪山沙田,预计2022年通车,预留延长至惠州的条件;地铁11号线二期(在建)从福田站向东延伸,其中东延第一站就是岗厦北站,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岗厦北枢纽将是深圳快速城市轨道交通成网后的第一个枢纽,也就是西部快线地铁11号线和东部快线地铁14号线的交会换乘站。

  除了四线换乘外,岗厦北枢纽作为一座超级地下工程,正在同步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并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和出租车接驳站。未来,这里将是轨道交通和城市空间开发完美结合的超级工程,其地下空间将向西连通市民中心,向南连通连城新天地。

  岗厦北枢纽三层设计的建成,实现地铁2号线,10号线站台在地下三层,11号线和14号线站台设在地下二层,地下一层是站厅换乘层。同时,11号线和14号线可以实现同站台换乘,这也是不同地铁线路之间最便捷的换乘方式。据预测,未来岗厦北枢纽建成后,客流仅次于福田枢纽,将超过车公庙枢纽。

  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同步进行地下空间开发,沿着深南大道和彩田路地下延伸,与水晶岛、福田枢纽等周边地下空间互联互通,构建布局合理、换乘便捷的交通系统。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型枢纽,首次采用无柱大跨钢结构的建筑,在枢纽核心区设计51.2米乘48米中庭无柱大跨钢结构,新建8个下沉广场,建立地下空间与周边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构建和谐的“生态链”,致力于打造城市生态绿地名片。

  目前,岗厦北枢纽工程各项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当中,工程已进入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中。其中,岗厦北土建工程已完成90%,机电安装已完成60%,装饰装修已完成60%。

  岗厦北枢纽作为一条南北向、三条东西向的轨道交通线路交会地,未来将成为中心区轨道客流集散的重要枢纽,预计2022年底建成后,将实现三线换乘(2、10、14号线),预计2025年将实现四线换乘(2、10、11、14号线)。以后从这里坐地铁出发,可直达南山、宝安、罗湖、龙华、龙岗、坪山,也可直达香港、东莞、惠州等湾区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