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12月8日,深圳地铁16号线田心车辆段迎来首列电客车,标志着深圳地铁16号线已经具备车辆调试工作条件,为线路通车试运营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深圳地铁16号线起自龙岗区大运站,止于坪山区田心站,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车站24座。据深圳地铁集团介绍,新到段列车在运行安全保障方面进行了升级。列车配备了多维度的安全探测系统,实现对轨行区各类障碍物的精准检测和提前预警。此外,列车在行驶过程中,还能对轨道前方约500米范围的其他车辆或异物进行监控、预警,能够扫除“盲区”,清理“死角”,高效应对地面复杂轨道交通运行环境,提高运行安全。

  相较于以往列车,16号线列车在外观与内饰打造上也有较大改进。列车车身采用大面积镜面材质,运行时仿佛一面行走的镜子,映照出隧道穿梭与车站内景之美。内装造型中座椅端板采用优雅的海豚形态,屏风采用优美的弧形收边,屏风架子采用活泼的小鱼儿造型,与深圳的沿海风光相呼应。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铁16号线为全自动运行线路,车辆为A型车6辆编组,运行时速为80公里。由于采用了目前最高级别的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车辆可实现不需要司机和乘务员参与下的全自动运行以及在故障情况下的自动恢复。

  16号线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将推高区域经济势能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成100%,区间盾构完成100%,附属结构、轨道工程、装饰装修、系统设备安装、机电设备安装等工程正在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