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1月8日,一深圳市民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深圳卫健委”的文章评论区留言求助,反映产妇没有核酸检测证明无法住院,文章作者“深圳卫健委”霸气回复“电话发我”。短短四个字在几个小时内就收到了上万个点赞,并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这条市卫健委的微信回复在迅速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温暖了无数深圳市民。1月9日上午,深晚记者联系上该求助市民,他表示,得到市卫健委帮助后,不到1小时便在粤康码里查到了核酸检测报告,目前孕妇已入住深圳市中医院,情况稳定。

  8日10时57分,网友Prnliy在微信公众号“深圳卫健委”的文章评论区留言说:“昨晚9点在龙华区中心医院做的核酸,产妇等着住院要核酸证明才能入住,什么时候能出结果啊?12小时了。医院预约做的核酸,能不能优先安排,因为真的挺急。”仅仅6分钟后,文章作者“深圳卫健委”回复:“电话发我”。

  市卫健委宣教处处长王岭告诉深晚记者,当时是她在微信后台看到留言后做出回复,收到孕妇名字和身份证信息后,她马上联系了龙华区中心医院,8日11时17分,医院门诊部根据微信公众号“深圳卫健委”提供的信息与Prnliy取得联系,并请他提供相关信息。当日11时20分,Prnliy发来夫妇二人的身份证号码,但未在医院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

  在询问了当事人核酸采样细节后医院发现,他们是在医院设置的临时采样点进行的核酸采样,并非在医院为入院患者专门设置的采样点,采样后标本已被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8日12时26分,在医院询问第三方检测机构后得到回复称,“结果已出,但因人手不足未经审核,马上审核”。8日12时28分,相关检测报告上传。8日13时04分,市民Prnliy表示,已收到检测结果,非常感谢。

  “感谢市卫健委及时帮忙,联系做核酸检测的医院,录入了结果,让我们顺利入院。”Prnliy说,他爱人情况还不稳定,医院建议住院观察治疗,于是7日21时在龙华中心医院做了核酸采样,但没想到等到第二天10时许还没出结果,当时孕妇感到身体很难受,所以情急之下就在市卫健委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了。“当时发这条评论的时候只是想快一点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没想到刚留言就回复了,要给深小卫(微信公众号“深圳卫健委”自称深小卫)点赞,我也是每期必看的‘老粉’了。”

  Prnliy表示,目前,孕妇情况稳定,正在深圳市中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他打趣地说,希望宝宝看在这么多人的关心下坚强健康地留下来,以后长大也去“深小卫”当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