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2月7日,记者从深圳市召开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获悉,7日截至17时,深圳市无新增本土病例,“01·31”疫情累计报告16例病例。其中,除首个病例在发热门诊发现外,其余15例均在隔离观察的密接、重点人群中发现,均属于同一传播链。4日以来社会面没有再筛查出新增病例,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返校时间推迟至2月21日。

  社会面连续4天零新增

  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14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病例1—5、7—12与病例1的新冠病毒序列高度同源;病例6、13由于样本病毒载量低,测序覆盖度低,无法判断同源性。其他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和同源性分析正在抓紧进行中。

  经比对,病例1与国内此前发现的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病例均不同源,与近期深圳境外输入病例所感染的病毒序列也不同源,与全球数据库上传的一些基因组序列100%同源。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毒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断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2月4日以来社会面没有再筛查出新增病例,疫情风险总体可控。但随着后续排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排除再出现其他阳性个案的可能性。

  中小学(幼儿园)返校时间推迟

  这两天,深圳迎来返程高峰。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介绍,预计到2月9日,我市返深客流、车流均将高位运行,2月15日至17日(元宵节到正月十七)将迎来第二个返深客流、车流高峰。

  节后,深圳市在客运站场设置27个核酸检测点,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阳性病例报告地区来深旅客及有需要的人员提供落地核酸检测服务,目前深圳已暂停往来中高风险地区道路客运服务。节后,深圳市通过采取加密发车班次、延长市内公共交通(含公交、地铁、出租车)运营服务时间等措施,提供充足运力,保障市民朋友出行。

  在发布会上,林汉城提醒,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地市旅居史来(返)深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

  市外人员返深前,建议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证明的,要在抵深后24小时内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来(返)深人员须提前通过“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或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有关政策。所有来(返)深人员出发前,应通过“深i您-自主申报”(可在微信搜索小程序“深i您-自主申报”)进行返深行程和健康申报。

  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深,确需离深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返校时间推迟至2月21日;高校学生返校时间由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另行确定;所有学生返校前须落实14天自我健康监测,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学校应加强学生健康状况监测。

  深圳市政府热线12345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门值守岗位,统一受理疫情防控电话咨询。

  建立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机制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市进口货物总额超过1.6万亿元。大量的境外输入物品有可能成为疫情防控潜在的风险点。对此,深圳该如何防控?

  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池卫国介绍,深圳目前已建立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机制,出台《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各行业企业、机构和人员做好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推动建立全行业高度自觉、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人、物、环境”同防联防联控机制。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本行业特点制定细分领域防控指引,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各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防控工作责任。

  此外,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炜提醒收取入境邮件快件的市民,购买境外物品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选取户外固定地点收取和开拆入境邮件快件,并正确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与入境邮件快件直接接触。需要持续接收入境邮件快件的企业,应建立专门工作机制,指定专职人员、设置专门场所处理入境邮件快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