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上午,2022年深圳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供电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共同发布的我国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正式上线。

  此次活动由市人民政府指导,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出席仪式,市直各有关部门,国有企业、龙头企业代表以及部分节能降碳社会组织参与了本次活动。

  “碳普惠”目前已在南网在线APP和95598小程序上线,深圳市民均可查询使用。该应用依据《深圳市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方法学》核算模型,成功实现了居民家庭用电每日减排量、累计减碳总值等信息的清晰统计,从而有效推动居民家庭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基于减碳成长体系,不同等级用户可获得个性化标志勋章,增强个人荣誉感,减碳成果显著的小区也可获得“绿色小区”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对碳排量高的家庭量身推送低碳用能和科学用电的小技巧,促进低碳用能。

  未来,经过一定积累后,市民可利用这些减排量兑换公益权益,参与守护红树林湿地蓝碳生态,建设城市绿肺绿碳生态等公益活动。同时预计到2023年,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还将把得到授权的居民减排量在其交易平台上架,供高耗能社会团体或企业购买以抵消自身碳排放,让居民家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直接获得收益回馈,使居民可自由兑换礼品卡、地铁出行卡等礼品作为自己低碳生活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