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为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广东省已建成101条特色自然教育径,总长度达176.4公里,其中有81条自然教育径免费向公众开放,为全省开展自然教育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深圳15条特色自然教育径建成并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分布在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

  据了解,自然教育径是为开展自然教育而设置的具有明确教育主题的路径,包括自然观察径、自然教育走廊、自然教育小径、自然观察小径、森林体验步道、赏花步道、观鸟步道、观景步道等类型。同时,自然教育径也是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众体验自然教育最直接的途径。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自然,自然教育径上安装了自然教育标识系统和互动体验设施,充分满足体验者不同层次的需求。如今,越来越多人愿意在假期、周末选择去城市周边享受自然教育带来的愉悦,赴一场赏景与教育并行的自然之约,自然教育径已逐渐成为公众观旖旎风光、学自然知识的潮流新场地。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表示,这3年来,保护区加大了资金投入,通过新建教育径、增设展板、修缮书吧、建设苗圃体验基地等措施逐步完善提升区内的教育设施,形成了多条组团式、体验式、沉浸式、自导式的教育径,大大提升了保护区的自然教育服务能力。保护区现有多个自然教育径,设有数量丰富的红树林及鸟类科普栈道,建设有多个教育场所,如自然红树书吧、林间课堂、观鸟亭、红树林苗圃、观鸟长廊、观鸟平台、海上栈道和观鸟船,既可满足市民自行游览需求,也可开展专题活动,空间利用方式灵活。

  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自然教育径可无痕融入环境中,如自然教室、观鸟长廊和观鸟亭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和隐蔽性,既确保参观的便利性和适应性,也确保不对自然生态和野生动物造成干扰。总的来说,整个教育径突出了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特点以及国际候鸟中转站的重要性。

  据悉,广东省林业局今年印发了全国第一个自然教育径标识系统省级建设指引——《广东省自然教育径标识系统建设指引(试行)》,通过总结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建设经验,提供了针对自然教育标识系统设计、制作、安装、更新维护等内容的专业指导。

  今年以来,广东大力推动省内自然教育径规范化建设,不断总结建设经验并推广铺开。以自然教育径为自然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配合自然教育之家、广东特色自然教育课程、自然教育导师团队,全力打造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全省80家自然教育基地有序开展形式多样的自然教育活动,坚持引导民众通过参与妙趣横生的特色自然教育活动、自然教育课堂、自然研学活动,去感受大自然的快乐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