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新根) 与身材高挑的“美女”机器人语音交流、让巴掌大小的翻译机为自己译出30种不同语言,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8)上,人工智能(AI)的魅力让参展观众啧啧称奇。

  不会一门外语却可以畅通无阻的周游世界;在没有服务员的饭店,一样有“人”帮你点餐送餐;没有遥控器的机器人,却可以“独立”运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让这些场景变成现实。

  值得关注的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圳正在不断发力,让众多行业与AI技术深度融合。全球化智库(CCG)与乌镇智库日前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报告》显示,深圳是人工智能专利贡献最多的国内城市之一;在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名中,深圳位居全球城市第八。

  “复活”爱因斯坦在未来或可实现

  4月10日,2018年人工智能行业企业家峰会在会展中心梅花厅举行,对于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技术,业内大咖们从专业的角度给出自己的“合理想象”。

  让人工智能“人性化”是很多人的美好愿望。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主要集中在机器的运算智能上,这种运算能力是人和动物天生就比较缺乏的,但人和动物还具有感知智能和运动智能,这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攻克的方向。胡郁在发言中透露,目前国家正在推进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重大专项课题,其中有一种全脑模拟的方案,就是尝试把大脑的861个神经元全部模拟出来。“如果有一天我们能模拟爱因斯坦的大脑,这就意味着我们能得到一个和爱因斯坦一样聪明的人。其实只要做得足够精细,这个设想是可以实现的。”他如此表示。

  在优必选科技CTO熊友军看来,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未来人形机器人将成为下一代的消费级人机交互中心,逐步赢得家庭成员信任,最终成为家庭成员。他认为,人形机器人会随时收集用户数据,从而完成对客户的精确画像,提供更多精准、主动的服务。如果喜欢篮球,不需要提示它就会告诉你明天有一个篮球赛;有些人喜欢车,它会告诉你有一款新车,需不需要了解下。这种主动交互模式和我们今天的手机解锁、打开APP的体验完全不一样。

  深圳具备打造AI“硅谷”优良条件

  事实上,当前创新基因浓厚的深圳企业,正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发力。

  在2017年度IFA展上,华为公布一款麒麟970芯片,该芯片只有手指甲盖大小,却集成55亿颗晶体管,是全球首款手机厂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专用NPU(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被称赞“反映出中国手机业的科技水平已是世界顶尖”。

  在金融领域,乐信集团开发的“鹰眼”和“虫洞”等人工智能应用,大大提升了风控效率。目前“鹰眼”引擎拥有超过5000个风控模型数据变量,已经做到95%的订单零人工干预,秒级反馈结果;日均处理60万笔订单,这相当于3000名审核员的工作量。

  人工智能商业化专家吴霁虹告诉记者,她观察到,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圳出现了很多令人欣喜的“纳米型企业”。这些企业多是初创公司,瞄准一个具体的垂直应用,将技术在具体的应用和服务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认为,深圳具有完备的制造产业链,包括制造机器人的产业链,为设计、开发、制造人工智能系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深港合作的高校和研究机构正在为本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源源不断地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各界的融合也在不断深化,这些都是深圳打造AI“硅谷”的优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