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2018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

  电子信息行业作为当今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性最强、渗透性最广的行业之一,连续多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已成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强调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赵新华认为,通过提升电子信息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在创新发展、节能环保、诚信经营、和谐用工、社会公益等方面履责尽责,对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乃至整个工业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创新行业管理方式的重要内容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综合处处长杨旭东,就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和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分别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其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工业化和信息化进一步深度融合,是推进我国工业由大变强的重要引擎。其二,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绿色供应链,提升电子信息企业绿色竞争力,是实现中国制造强国梦、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其三,秉承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电子信息产业绿色发展奠定扎实的理念和实践基础。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企业注重发挥投资、技术、管理等优势,积极为中国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解决做出贡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玲表示,中国外商投资协会非常重视推动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社会责任履责工作,不仅在2017年5月专门成立了CSR委员会,并在官网设立“企业社会责任”专栏,定期发布CSR委员会工作动态和外资企业优秀履责实践,用自身在供应链和环境管理方面的社会责任履责实践和经验,为广大中国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更好地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做示范,带动行业和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打造绿色产业链,实现多方价值共赢。

  会上还发布了《电子信息行业绿色供应链最佳实践》(简称《最佳实践》)。在《最佳实践》的编制过程中,经过案例征集、素材核实、专家评审、文字编辑等阶段,最终选取表现较为突出的11家企业的案例,它们分别是苹果公司、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戴尔(中国)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欧萨评价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晟碟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在案例结构方面,分为企业绿色供应链实践的背景、具体行动和给企业乃至行业发展带来的启示与借鉴三个部分,希望通过优秀经验分享,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新思考和新路径。

  本次论坛还召开以“绿色供应链的创新与合作”为主题的研讨,《WTO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主持本次研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新闻信息处副处长张驰、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涉外关系和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戴尔全球采购社会环境责任经理赵锋、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孙桂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SR高级经理周国银、上海欧萨评价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兵参与研讨。在研讨过程中,各位嘉宾分享企业在绿色供应链建方面的责任实践与经验,希望为更多的企业带来借鉴和思考,引导电子信息行业企业不断推动绿色供应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