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4日上午省公安厅举行的“禁毒2018两打两控”暨“粤剑扫毒”专项行动发布会获悉,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深圳市公安局联合珠海,广州两地公安机关一举破获“705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专案,缴获可卡因1.3吨,案值十多亿元,通过国际警务合作从国外抓获2名香港籍幕后组织者,成功摧毁一个跨国走私贩毒团伙。据了解,该案缴获可卡因数量是建国以来全国最多。

  2017年7月初,深圳警方接到省公安厅禁毒局通报的一条跨境贩运毒品可卡因的重大线索。

  深圳警方迅速反应,及时动作,经初查被实后,立即立案并组织精千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案件代号“705”。经公安部禁毒局间意,该案被确定为公安部目标案件,在公安部和省厅禁毒局的组织指导下,经过深圳警方缤密侦查,确定了多名涉案毒品犯罪嫌疑人,并掌握其相关犯罪活动模式和规律。

  2017年8月初,专案组得知涉案犯罪团伙即将运送大宗毒品交收,在省厅禁毒局的指挥下,决定开展阶段性收网抓捕行动。

  警方先后在深圳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和(香港人)、雷某明(香港人)、赖某业(香港人),缴获运毒车辆1台;在东莞市抓获犯畢嫌疑人赖某通、赖某明,缴获毒品可卡因40公斤,捣毁某栋房内伪装中转毒品窝点1个。

  经审查,上述犯罪嫌疑人对分工协作、共同实施大宗毒品交易犯罪活动供认不讳。

  专案组继续深入侦查,逐步摸排查清了陈某和犯罪团伙毒品上游关系,掌握了蔡某煌、陈某生、梁某贤等涉案重要嫌疑人。

  2018年2月初,专案组获悉蔡某煌等人再次运作大宗毒品贩运犯罪活动重要线索,决定展开收网行动。

  在省厅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在广州警方支持配合下,警方在广州市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煌(香港人)和梁某贤(香港人),现场缴获毒品可卡因1291公斤,缴获运毒车辆2合,在广州市另一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生,查扣运毒车辆1台。至此,全案共缴获毒品可卡因1331公斤。

  经审讯并结合前期侦查工作情况,专案组调查查明蔡、陈、梁等人毒品犯罪活动的幕后策划指挥者是郑某某(香港人)和陈某某(香港人),所贩运的毒品可卡因来自南美某国,经长途海运至我国广东汕尾某港口靠岸登陆。

  郑某与陈某合作分工,郑某指挥蔡、陈、梁等人陆路运输毒品至广州仓储,陈某指挥余某源(香港人)、范某武(香港人)、周某等其他多名犯罪嫌疑人负贵毒品海上运输。

图为705专案中缴获的部分毒品可卡因。图为705专案中缴获的部分毒品可卡因。

  整个毒品犯罪网络逐渐明晰,经报请公安部同意后,省厅禁毒局迅速组织、统筹指挥深圳、广州、汕尾

  茂名、中山等多地市警力强势出击,2月下句启动了统一收网行动,上述犯罪嫌疑人除郑某与陈某外被悉数抓获。

  案件破获后,幕后策划指挥者郑某与陈某先后逃窜至国外隐匿,公安部禁毒局迅速启动国际警务合作,部署相关追逃工作。在国外分别于3月7日、3月22日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某、陈某某,并顺利押解回国。

  至此,该涉業团伙被全部抓获归案。目前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此外,2017年9月上句深圳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名男子涉嫌在深圳从事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2018年3月下句,专案组发现重要线索:该贩毒团伙计划在东莞市运作一批毒品通过物流邮寄到外地。

  专案组迅速上报省厅禁毒局,并在省厅禁毒局的统一指挥和东莞、广州禁毒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展开收网行动。

  专案组在东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现场缴获1.5吨的疑似毒品粉末,查封毒品包装工具一批,经现场检测缴获的粉末均呈冰毒阳性。

  经查,犯罪嫌疑人将冰毒与涂料进行粉碎搅拌来达到伪装目的,并计划将该批毒品通过物流寄到江苏苏州,再通过国际货运寄往境外。

  目前,该案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