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将于5月10日-14日举行,回顾过去,短短几年深圳龙华企业频频亮相国内外大型活动!APCE峰会上的中式国服、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先生瓷·四海升平”、G20峰会上的“夫人瓷”“红木椅”、《北京8分钟》里的乐聚机器人、央视晚会大漠大无人机大型表演……

  从传统文产到新兴科技业态的不断增速专供商的“标签”不仅是对辖区企业高度认可也是对龙华这座新兴之城的文化产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多元格局,彰显实力

  传统产业底蕴深厚的龙华区,拥有四大国字号品牌(国瓷、国椅、国服、国画)的同时,文化产业新业态也涌现出一批新势力。这座深圳中轴线上的新城,有舒缓心境的“慢生活”文化,也有让人“high到爆”的“黑科技”文化,如今的龙华,已从原始的工业文化转向“传统文化+科技文化+都市文化”多元新格局。

  在5月10日,即将开幕的第十四届文博会上龙华区的文化产业将再显实力和风采有哪些精彩活动呢。

  体验华彩文化“慢生活”

  “文博会上,如果逛累了,可以到龙华馆来,感受一下我们龙华的华彩文化。在前馆可以坐着红木椅、手持国瓷品香茶、看T台上精彩的服饰表演,赏着国际大咖的版画作品;还可以带着孩子到后馆里,亲身制作版画、泥陶,再来个VR摄影,享受一天慵懒的‘慢生活’,岂不美哉!”

  4月27日,据龙华区第十四届文博会工作动员协调会上透露,本次盛会龙华将携“1+10+13”的活动阵容参会,1个主场馆、10个分会场、13项配套文化活动。整个文博会期间,龙华区各分会场及专项活动点,将举办超过100场文化活动,让文博会更亲民,将文化融入都市的土壤里。

  场馆详情

  今年,龙华区主场馆设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面积达523.5平方米,外部造型以龙华区的文化地标中国版画博物馆为灵感来源和设计原型。该馆围绕“创意龙华·魅力绽放”的主题,以“实力、内涵、特色、创意、成效”为布展要求,将展区分成前后两个空间,除传统品牌外,重点展示“文化+”成果,分别突出“文化+时尚”和“文化+科技”特色,力推龙头企业及新业态品牌,共将展出来自34家企业的近100件文化产业精品。

  龙华区今年设立的10个分会场和13个专项活动点,数量占全市六分之一,涵盖6个街道,内容辐射服装时尚、艺术创作、超模大赛、“网红”、机器人科技等方面,各类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经历十年的发展,观澜版画基地“专业化、国际化、精品化”的定位、“高标准、重内涵、展精华”的办展要求将延续下去。作为龙华区重要的分会场之一,该基地将以“合作·共赢”为主题展开今年的高端艺术展览、学术交流、产业交易、版画体验等系列活动,促进更多国际版画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以“文博会发现大浪时尚之美”为主题的一系列大型兼具影响力的活动,也将汇集社会名流精英、荟萃明星大咖,向世界传播大浪时尚小镇的独特魅力。

  传统文化产业更厚重

  借力文博会的“春风”,文化素养根植龙华大地,该区将推出多层次、多种类、多样化的文创产品和文化活动。

  其中,有福城街道无界音乐节系列活动,包括民族特色产品、非遗产品集市、涂鸦、皮影、音乐节;也有民治万众城古琴、茶道、插花等形式,体现家居文化美学及家居艺术设计魅力;还有大浪的中西融合的古现代服饰展、网红直播、世界超模大赛深圳赛区决赛;在享誉国内外的版画基地,有以“守耕传统·沟通世界”为主题的粤剧行当展示、名曲欣赏、戏剧舞蹈等,真实、立体地展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精髓。

  在龙华区丰富的文化活动中,“穿越时光·古典钢琴博物馆公益展暨见学钢琴艺术300年”可谓是音乐界的盛事。90台17世纪至20世纪初,各个时期和不同种类具历史价值的古董钢琴将揭开尘封的记忆,这些古钢琴中,不乏古今的钢琴大咖们亲手抚过的“音乐之光”。

  据雅星文化负责人许经燕介绍,雅星实际收藏的古钢琴达500多架,参加文博会尚属首次,由于场地有限,本届文博会所展出的古典钢琴数量仅次于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展出的97架,但展出的种类、价值上将体现优势。目前该活动点已进入布展期,届时,1775年最早的方形钢琴及海顿等音乐大师的钢琴,将带着古典钢琴厚重历史,向市民展现出不一样的音乐之声。同时,来自俄罗斯钢琴学派、殿堂级钢琴家鲍里斯·贝尔曼将会在龙华会堂用古董钢琴进行公益演出。

  龙华区成立至今,各方面发展都进入“快车道”,文化产业也不例外。今天的龙华区,文化产业已然果实满枝,既有底蕴深厚的传统品牌,又有蜚声国际的新兴业态;既有实力强劲的拳头产品,又有风采翩然的时尚设计。传统、现代、科技共舞,和谐共生,丰富龙华文化产业的层次和内容,为龙华文化产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新科技呈现文化产业“新业态”

  本届文博会期间,爱好机器人、无人机等高新科技的市民可以“大快朵颐”,在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里挥旗呐喊的乐聚机器人也将亮相龙华区主场馆,参加锦绣科学园举办的机器人足球赛及多项市民参与的机器人比赛等活动。曾在央视节目担当“红星照耀中国”无人机演出重任的大漠大智控也将飞入龙华区文化产业蓝海,带着其精湛的创意表演为本次文博会增加光环。

  此外,亮相本届文博会上的科技类文化产业项目更是让人惊喜不断。“龙华时刻”——龙华辖区企业著名时尚品牌天王表引领主场馆;夏普科技的8K电视将文博会的精华尽收眼底。

  据了解,龙华区经过七年的积累与沉淀,文化产业已呈现新业态,那就是“科技+文化”的有机融合,一批科技型文化产业企业冉冉升起,涌现出一批新势力:除上述企业外,还有出口额惊人的利亚德、易事达以及保千里电子……

  自2012年以来,龙华区文化产业朝着。科学发展方向成长壮大,逐渐呈现出传统产业优势大、新兴产业动力足、经济效益增长快的发展态势龙华区践行“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运用产业资金扶持及各种有利政策,深耕文化创意产业,补短板,促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推进园区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区现有文化创意企业9000多家。2012年至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增加值由39亿元增至213.41亿元,增长447.2%;吸纳就业人数由9.69万人增加至20.44万人,增长110.9%,仅2017年创造营业收入980.92亿元,同比增长23.46%。 

  目前,龙华区已建成17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基地),其中国家级2个、市级5个、区级10个,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建设顺利推进,已入驻中手游等龙头企业。报业传媒科技产业园二期、万众城·时尚谷、智慧谷等项目将形成新的文化产业集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