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文博会中国(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于5月6日上午在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局)、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主办,中国(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深圳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承办。  

  以“一带一路”为中心,“共筑艺术丝路 共筑艺术发展”为主题,将举办“两大画展、三大活动”,将融合展品鉴赏、学术交流、艺术笔会、互动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到场嘉宾展现一场中国优秀艺术与西方智慧相互交融、书画艺术与西方绘画艺术相互碰撞的艺术盛宴。活动现场吸引了来自土耳其、波兰、俄罗斯、菲律宾、黎巴嫩、爱沙尼亚、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外国艺术家代表、设计师、收藏家以及他们近百幅艺术精品。

  在本次活动的开幕仪式上,“舞动云裳、妙笔添彩(梅•兰•竹•菊)水墨艺术旗袍秀”是一场融入服装、舞蹈、绘画、音乐、走秀为一体的以“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呈现艺术”为理念的艺术旗袍展示,将中国水墨艺术应用到服装设计中,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传统服饰,向世界展示中国元素的柔美。在多元化、全球化的时代,具有中国元素的服装已成为国际时尚舞台一道不可忽略的风景。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旗袍转化为可视觉的物像艺术,水墨艺术与旗袍服饰相融为一、不分彼此,让视觉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当传统一旦与当代艺术相碰撞,必然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从而引领时尚。水墨旗袍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活动现场,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董事长温长青先生与深圳市鸿韵绣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小凤女士就国画艺术与旗袍设计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鸿韵绣是一家深圳老字号旗袍设计生产企业,善于将中国画应用到服装设计中,产品具有强烈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和原创风格,是中华民族服装文化的结晶。此次签约标志着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成功拓展国画艺术与旗袍设计的产业对接,将拉动一批国画艺术家与企业的跨界合作。

  旗袍最初是满族妇女的长袍,满族被称为“旗人”,所以称之为旗袍。旗袍的样式多种,在1984年,旗袍被指定为女性外交官的礼服,201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楷模!旗袍一直以来都带着一种浓浓的中国风,因为它本身设计就是复古,再加上精湛的中国工艺,如花鸟图案,每一种图案都是精品中的精品,都融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国画艺术作为一种设计元素被运用到许多设计领域中,它代表着民族文化,具有民族特色的情韵,这成为很多当代设计师在设计中所追求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