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文博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于5月6日上午在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拉开帷幕。同时,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与深圳写生学会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中西绘画艺术交流写生”活动也正式启动。

  艺术来之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然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根脉浸润在现实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是国内首家以旅游度假国画创作为主题的基地,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内,其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旖旎的自然风光为画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可以激发画家们写生创作的激情。

  本次写生活动邀请了一批中国著名画家,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前来写生,同时也吸引近百名珠三角地区的艺术家到场参与。

  此次写生活动让中外画家汇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以“对话:山水与风景”为题,除了促进中外艺术家的交流,还在理清东西方艺术对于“山水”和“风景”的概念上下足功夫,让东方文化——‘山水’与西方文化——‘风景’两种观念在碰撞中产生艺术的火花。

  据介绍,在本届文博会活动中,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达成共同成立“国际艺术创作写生基地”项目合作的意愿,并进行了项目签约,此次成功签约后,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将成为中外艺术家创作交流的聚集地,将助力艺术走出国门,促进中外艺术交流,为“一带一路”的进程奉献力量。

  据悉,此次写生活动为期3天,主办方还将组织此次特邀写生艺术家以“大美观澜”为主题,结束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的写生后,还将前往观澜版画基地、鳌湖艺术村等地写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