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何丽平 李江波)

  钢琴大师鲍里斯·贝尔曼的古典钢琴表演、靓丽模特的时尚服装秀、乐聚机器人的江南style集体舞、手作体验区的现场DIY……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大幕,龙华展馆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本届文博会,龙华展馆外部造型以文化地标中国版画博物馆为灵感来源和设计原型,围绕产业特色展现龙华魅力,力推龙头企业及新业态品牌,共展出34家龙华企业的近百件文产精品。中国版画博物馆是龙华的文化地标,当你走进龙华展馆,犹如走进中国版画博物馆,同时走进了“龙华时刻”。

  文化景观 品质生活

  龙华区展馆面积523.5平方米,分为两个部分,围绕产业发展和文化特色,讲述龙华故事。展馆整体设计大气简洁、时尚又不乏生活气息。采用本土元素讲述龙华故事,体现了龙华的独特与唯一。

  第一部分占地305平方米,是“文化+时尚”展区。步入这一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王表带来的“龙华时刻”。随着音乐响起,一群青春靓丽的时装模特,走上展区中央的T台,开启了一场时尚走秀。除了文博会开幕当天的走秀活动,文博会期间,共有4个不同时装品牌的大型走秀活动。

  T台旁两台古董钢琴格外引人注目。这两台钢琴分别是1881年出产的布罗德伍德三角钢琴和1775年出产的索曼·布莱德瑞瓦方形钢琴,极为罕见。龙华区“藏”有500多台古董钢琴,其中90多台在本届文博会期间免费展出。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典钢琴,显示出龙华区文化底蕴的深度与厚度。

  此外,还重点展示了龙华区传统四大国字号品牌(国瓷、国服、国椅、国画),国瓷永丰源亮相博鳌亚洲论坛的“先生瓷·四海升平”瓷器、惊艳洛杉矶艺博会的丝翎檀雕松鹤延年红木茶台、在国际时装界光华绽放的时尚精品、不同绘画风格品位高雅的版画,以不同的形式和载体,展现了龙华文化产业传承与创新。

  融合创新 加速起航

  第二部分是“文化+科技”展区,占地218平方米。在这一展区,无人机和机器人再次刷新了龙华高科技的发展速度,版画基地的缤纷色彩代表着龙华文化产业的异彩纷呈,手工艺作品是龙华传承匠人精神的具体体现。

  在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挥舞旗帜的乐聚机器人文博会上再度显身手,集体跳起了江南style,将现场气氛推向一波小高潮。同时,曾在央视展现高超技艺的大漠大无人机、在北京奥运会展现出光电变幻的利亚德、行业技术领先的夏普科技等企业,各自发力,突出了科技的无穷魅力。文产新业态逐步成为龙华文产新势力。

  本届文博会,龙华展区注重观众体验,设立了手作体验区,为观众准备了丰富的手作材料。版画师现场指导观众体验观澜版画制作、手作达人现场指导DIY瓷画,乐趣无穷。文博会不仅只是展览与交易,更是普通群众的文化福利。

  本届文博会,龙华区以“创意龙华·魅力绽放”为主题,以“1+10+13”阵容亮相,将开展125项文化活动。文化、时尚、科技融合荟萃,彰显出龙华文化产业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