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中国画的未来发展,画家贺海锋表示,自己及同行人士把国画“当作一生的事情来做,不会刻意地去考虑发展的事情,只会考虑其生发的一个状态。”

  第十四届文博会于5月14号在深圳圆满结束。在6号场馆的T9展位中,以“溪山无尽”为题展出了25幅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丘挺教授及其部分学生(贺海锋、杨运高、郭清杰等人)的画作。其中,多副画作获得文博会官方颁发艺术品类佳作奖,不失为另一种形式上的肯定。

  丘挺教授在此次展览中带来了四副作品。其中的《乘云凌霄》以太行山为原型素材,在笔墨上并没有采取过于繁复的方式,而是用看似的简笔勾勒出太行山的山势,将山水里独特的精神,即“山不厌高”的状态做了生动的诠释。既极好地继承了传统中国山水画的精髓,又适当地进行了当代的转换。

  《乘云凌霄》,丘挺《乘云凌霄》,丘挺

  画家杨运高的《丝路之光》则很好的与当下中国的主题相契合。该副画作对西北地区,尤其是祁连、昆仑一带的晚霞照在山顶的时刻进行了瞬间的捕捉,作者意在通过瞬间的霞光来表达对自然山水的崇敬。整副画作很见气势,同时也不忘记对于细节的处理,画家用淡淡笔墨勾勒出一队行走的驼队,仿佛将观者带回千年之前的古丝绸之路。

《丝路之光》,杨运高《丝路之光》,杨运高

  在展览现场,不时可以见到观众向某副画的作者提出自己的见解以及疑问,或是观众与作者双方一起就某副画进行探讨,使展览现场真正沉浸在文化和艺术色彩中,而不仅仅是流于形式。

  画家郭清杰带来参展的作品之一《山之霞》吸引了不少观展的人们驻足,甚至合影留念。相较于传统国画给人的黑白印象,《山之霞》用鲜艳而不流俗的色彩生动地展现出霞光的美妙,且运用了图景式的转换与再造,使观者不自禁生出“别有洞天”之感,就如同《桃花源记》里面穿过曲折漆黑的山洞之后,得见“世外桃源”。

  《山之霞》,郭清杰《山之霞》,郭清杰

  画家贺海锋的《云山图》是此次获奖的作品之一。对于该副作品,贺海锋表示,自己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时间来完成。在创作过程中,他表示自己还是一直沿着以前的路子在探索。对于自己画作给观者带来的素描感,贺海锋则解释道,虽然观者乍一看会以为是在素描创作,但实际上他本人追求的一种灰色的递推关系。在笔墨方式上他也没有采取太传统的方式,而是把笔墨方式隐藏在看似细腻的绘画方式里面。

  《云山图》,贺海锋《云山图》,贺海锋

  对于国画的价值,贺海锋毫不讳言其可以与人生,与生命结合起来,其可以让人生达到一种完满的状态,“就像一年四季,就像生老病死,不会有冲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