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遇害案发生后,滴滴顺风车于 5 月 12 日零时下线整改。5 月 16 日,滴滴出行对外公布阶段整改措施,包括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司机和乘客双方信息和头像仅自己可见,车主接单前须进行人脸识别,暂停晚上十点到次日清晨六点的顺风车订单。此外,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到显著位置,乘客可选择一键拨打 110、120、122 及滴滴 24 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

  滴滴出行表示,此次整改的具体措施包括:顺风车服务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 22 点 -6 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 22 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 22 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这些措施将在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前全部完成。

  而在司机背景筛查、三证验真的基础上,滴滴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快车、专车、豪华车每天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尤为关键的是,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在紧急求助原有功能(按下后上传现场实时录音,由客服监听并回拨用户电话,同时自动发送行程信息给紧急联系人)的基础上,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 110、120、122 及滴滴 24 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以上措施将于 5 月 31 日前落实,并加速推进全平台实名制等。

  就全程录音征求公众意见

  滴滴同时承诺, 在平台上发生的相关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和用户纠纷中,滴滴将主动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并着手建立关爱基金,在法律规定的范畴外,为当事人和家属提供更多的救助和关怀。上述整改措施将于 5 月 31 日前全部完成。同时,全平台将加速推动全面实名制。

  在公布整改措施时,滴滴也就两个问题征求公众意见。一、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将明确告知用户,并经过用户授权方可使用软件)或者录像是否可行 ? 录音资料不保存于个人手机,将直接加密上传服务器,保留 72 小时后自动删除;二、不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犯罪(例如侵犯著作权罪)的刑满释放人员,是否可以允许其成为网约车司机或者顺风车车主?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滴滴表示,会在近期向有关部门、专家学者请教和咨询。同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征求公众的意见,并把这样的征询机制长期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