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瑞幸咖啡与腾讯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联手探索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线下场景的应用转化与微信小程序的智能化营销,助力建设瑞幸咖啡 “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截至9月3日,瑞幸咖啡已在全国13个城市开设门店1003家,销售杯量2600万,预计今年年底全国门店数量将超过2000家。

  双方将从“线上连接助力、智慧门店创新、自助点餐与外卖服务、大数据应用”四方面展开合作,助力打造新数字化运营与创新消费体验。瑞幸咖啡借力微信,通过不同流量渠道进行精准营销与社交传播,提升用户触达能力;在智慧门店创新方面,双方将打破传统空间和业态边界,共同探索微信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结合,提升门店经营效率,提供新鲜的消费体验;同时,针对门店点餐、外卖等场景,双方将以日活跃用户超过两亿的小程序为基础,通过自助点餐与外卖服务,提升门店服务效率,并助力商家聚合自由流量;

  最后,双方将在大数据应用上展开合作,将商家订单数据与腾讯大数据结合,在保证商家与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精准口味推荐等数据分析及应用能力。

  腾讯微信支付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雷茂锋表示:“随着咖啡成为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热门饮品, 咖啡行业从业者越来越多。此次与瑞幸咖啡达成战略合作,希望通过流量、技术、场景以及经营管理的多方面助力,共同建立起良好的行业生态,为用户打造“智慧零售”的全新生活方式。”

  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首席营销官杨飞称,经过20多天的前期测试,瑞幸咖啡微信小程序已经上线。瑞幸咖啡将联合腾讯微信,打造线上支付引流、购买配送,线下自提、售后会员服务等完整的消费生态闭环。“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将有助于瑞幸现有‘智慧运营系统’的迭代升级,更好实现智能派单、智能订货、智能品控和智能营销。”

  有数据指出,2015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达700亿人民币,2020年预计将达3000亿。中国的咖啡市场规模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平均增速。